承袭古老掐丝工艺 苏州昆山巴城老街“守艺人”助残圆梦

2023年03月29日 18:29:52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280ad2578840eba51656871dd8a72f 45643886 2023-03-29 18:29:52 /a/20230329/a3280ad2578840eba51656871dd8a72f.shtml

  近日,由苏州昆山市残疾人创作、制作的四幅景泰蓝掐丝工艺画作品,成功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三十六届学术年会作品展。

  “我们这幅画基本上要完成了,现在边上要比这幅画更加突出圆形的美感......”在位于巴城老街的昆山市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学员翁一凌正在教新人景泰蓝掐丝技巧。自2019年开展景泰蓝掐丝工艺助残公益培训以来,吸引了不少残障人士前来了解学习。

  此次入选的4件作品《冉冉》《漫行》《村上印象》《文狸》,出自学员翁一凌等4位残疾人之手。作品《冉冉》中孔雀毛发的部分由全掐丝构成,亮泽垂顺,如流光曳地;《漫行》则以丝代笔绘出江南氤氲的夜色;而《文狸》别出心裁,表达了人类守护地球家园的追求。

  《文狸》作者翁一凌介绍:“三年来,我做了很多作品,特别是有三幅比较大的作品。能将完美的作品带给大家,自己也有了一技之长,对此非常满意。”

  景泰蓝色彩鲜艳夺目,图案华丽多姿、制作工艺复杂,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同于一般的油画等平面创作,景泰蓝掐丝工艺画可以处理出磨砂、沙粒感、立体化等多层次画面效果。

  宣圃残疾人文化基地负责人蒋文芳说,希望通过更多的非遗技艺,带领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能够带给他们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更多的残疾人传承非遗文化,匠人精神发扬光大,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可以开启自己新的人生。”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苏州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