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正式实施 南京发布全国首部电动汽车地下车库防火设计导则

2023年03月28日 17:10:57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c651d44e5c43b58cc392364d75bf96 45633928 2023-03-28 17:10:57 /a/20230328/ddc651d44e5c43b58cc392364d75bf96.shtml

  记者从南京市建委获悉:全国首部地下电动汽车库防火设计导则——《南京市地下电动汽车库防火设计导则》近日发布,并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南京市地下电动汽车库防火设计导则》针对地下电动汽车库的平面布置、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及防排烟等设计提供了系统性指导,为城市电动汽车地下车库防火设计提供了“参考答案”。

  随着城市电动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在方便城市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相比于传统汽油车,电动汽车普遍使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一旦发生火灾,更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破坏。

  目前,地下汽车库是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配套车位的主要载体。如何匹配电动汽车的特性开展防火设计,对城市地下车库的防火设计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南京市率先编制了《地下电动汽车库防火设计导则》,结合国内电动汽车库火灾典型案例,系统研究了火灾发生机理和燃烧特性,广泛对电池厂、电动汽车厂、不同类型的地下车库、消防救援机构以及供电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

  《南京市地下电动汽车库防火设计导则》的形成借鉴了广东、福州、沈阳等省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标准规范,共分为平面布置、防火分隔和建筑构造、安全疏散等九部分内容。

  根据《导则》,新建公共建筑和居住小区电动汽车位预留比例不应低于配建停车位总数的20%;充电区应布置在地下一层,确有困难时可布置在地下二层,不应布置在地下三层及以下;分数充电设施在同一防火分区应设置独立的防火单元,地下电动汽车库每个防火分区至少应有两个安全出口;不应在复式机械车位按照分散充电设施,居住建筑配建的地下电动汽车库不应设置快充区域,地上快充区域与建筑间距应不小于6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南京市建委新闻中心 通讯员/宁建轩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