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群众用药安全!江苏各地开展药店经营情况检查

2023年03月28日 15:20:5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91053116714e13867d27b8c4c51963 45633107 2023-03-28 15:20:58 /a/20230328/9a91053116714e13867d27b8c4c51963.shtml

  为进一步做好零售药店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维护药械经营市场秩序,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基本药品供应和用药安全,连日来,江苏省各地开展了药店专项检查。

  在南京浦口区,这两天记者跟随浦口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以感冒退烧、止咳平喘、抗病毒、抗生素、护胃止泻等涉疫药品和口罩、血氧仪等涉疫医疗器械为重点,主要检查采购渠道是否合法、进销存台账是否健全、存储条件是否符合标准等。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督促药店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和药学服务有关工作。

  在淮安,市场监管部门以药店是否按照相关规定销售处方药品;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否分区陈列且有专用标识;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等为重点检查内容,从而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健康并防止处方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在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向药品零售企业强调药品的存放问题,防止药品发生变质。要求药品要严格区分冷藏区、阴凉区;储存场所需要详实记录温度;并定期维护冷藏设施严格达标。 

  在南通如皋,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检查以商超、药店、母婴店等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全面排查保健食品经营环节的风险隐患。重点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是否正确设置专区专柜和消费提示、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行为。同时,执法人员向被检查单位就保健食品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宣传,督促其合法合规经营,坚决杜绝虚假宣传、诱导消费、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接下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零售药店尤其是24小时营业药店的监督检查,有效防控和化解零售环节药械质量安全隐患,及时依法依规处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用药安全和用药需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