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骤停 医生带着“人工心肺”去抢救

2023年03月28日 18:47:54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a32a6b10754d8ca4d141de7a1903e3 45635117 2023-03-28 18:47:54 /a/20230328/6ca32a6b10754d8ca4d141de7a1903e3.shtml

  近日,江宁区一名中年男性突然胸部剧烈的疼痛,并恶心呕吐,丧失意识。随后,该名男性被120紧急送到就近医院抢救。到医院时,他已经陷入昏迷,呼吸微弱。急诊医生为其检查后发现他心脏非常不稳定,恶性心律失常,反复发作,血流很差.不久,男子便心跳骤停,没有了血压。

  如何挽救停止的心脏?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接到通知后,重症医学科与现场医生沟通,指导医生为患者治疗,为进一步的抢救创造条件,同时,ECMO团队立即带着机器设备火速到达现场,迅速在现场为患者建立ECMO(人工心肺)体外循环。

  ECMO,全称体外膜肺氧合,是抢救危重患者生命的新技术,其本质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能暂时替代肺脏和心脏功能,让衰竭的心肺有机会恢复,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到达现场后,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立即为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发现患者心脏远端血供不佳,ECMO团队贾凌主任医师、杨敬辉副主任医师、陈昆仑医生利用其大腿股动脉建立了一个ECMO侧支循环。穿刺、放管,精细沉稳、迅速准确。仅用22分钟,ECMO(人工心肺)体外循环成功建立,暂时维持患者生命!

  随后,患者被转运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接受进一步抢救。

  大血管堵塞!争分夺秒开通血管!

  在患者建立ECMO体外循环之前,他已心脏停跳了40分钟。情况危急!为了最大限度节省时间,在将患者送到逸夫医院的途中,重症医学科已与胸痛中心联动,一键启动心导管室并绕行急诊,到院后一路"绿色通道",使患者直达早已做好手术准备的导管室。心血管内科医生立即为患者进行冠脉介入诊断,检查发现,该患者心脏冠状动脉一条重要血管被血栓堵死,导致了他突发心跳骤停。

  抢时间!抢生命!仅用19分钟,心内科医生便帮助患者把血栓取掉,同时放了支架,使血流畅通,心脏血供都得到了改善。

  虽然导致患者心跳骤停的原发病基本去除了,但是由于缺血缺氧的时间较长,患者心脏堵塞血管被开通后,依然处于昏迷状态。

  “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患者从心跳呼吸停止到建立ECMO体外循环之前这一段时间所产生的一系列并发症,想办法把并发症缩到最小,同时促进他心脏机能的恢复。”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敬辉说。

  经过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多日的全力治疗和日夜守护,患者恢复了意识,血压逐渐稳定,心率恢复正常,撤离了呼吸机,重启了生命复苏键。

  逸夫医院ECMO团队:为患者筑起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赵炜主任介绍,ECMO技术又被大家称为“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为患者进行体外呼吸与循环,“能够暂时代替患者的心肺功能,维持患者生命,为进一步进行诊断治疗提供时机。”ECMO技术是一项高精尖技术,代表着医院极危重症患者的紧急救援能力,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需求。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联合多学科组建ECMO团队,自2018年开始,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已成功开展ECMO近50例,是江宁区内唯一一家能够独立开展该项技术的团队。该团队在2020年湖北抗疫和2022年疫情防控调整中也将ECMO技术成功的应用到了危重型新冠病人的救治中,拥有丰富的救治经验,能够为患者提供最佳的医疗救治方案及技术,为患者筑起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