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一个月 这所学校让师生共同打造“理想教室”

2023年03月28日 10:35:13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99a4aefb5514a0b8d21801eba106255 45630614 2023-03-28 10:35:13 /a/20230328/399a4aefb5514a0b8d21801eba106255.shtml

  你心中的理想教室是什么样子?南京市逸仙小学开展“我的教室我做主”,生日墙、玩具区、烦恼信箱……历时一个月,在打造理想教室的过程中,学校改变传统“填充式”的环境布置法,用项目学习的方式,引领师生共同打造独具特色的理想教室。 

  

  走进南京市逸仙小学三(2)班,教室被学生们布置的焕然一新,作品栏展示着孩子们的书法作品,植物角种着各种花卉植物,窗户边还特别设计了娱乐区。

  学生浦煜忱自豪地说,所有布置都是他们自己设计完成。“我们根据平时的观察和使用感受重新设计教室的伙伴空间,老师让我们先思考想象理想教室是什么样的,然后再画草图,到班级上向同学们介绍,大家提出意见,我们形成八个方案,谁的方案更受欢迎,同学们参与投票,成立各项团队。”

  浦煜忱所在项目组负责打造娱乐区,大家带来各种益智类玩具,还设计了“娱乐天地规则”。“玩具要按时归还”“如果玩玩具必须要登记,如果发现不登记者,7天内不能玩”……就连开放时间也做了说明。

  “如果直接开放可能会把玩具带走,第二天就没有办法运行了,我们就希望定一个规则,设定了一个时间,只有中午40分钟和下午20分钟的课间我们是开放的。” 浦煜忱说。

  学生们给自己的“烦恼”也提供了一个投放区,在教室门口,一个粉红色的“烦恼信箱”特别惹眼,里面装着孩子们各种烦恼。学生谢羽宸说,只有老师才能打开“烦恼信箱”。“平时同学们可能会有一些不愉快的地方,比如说跳绳跳不好,和某位同学吵架了,和爸爸妈妈有不开心的地方……但是同学们没有地方发泄,所以我们就想做一个烦恼信箱,把自己的烦恼写在小纸条上,投到烦恼信箱中,还是蛮有用的。”

  三(2)班班主任左琳说,一月前,学校发起打造“理想教室”的倡议,全校各个班级以项目制的方式开展征集方案、投票,并成立各项目团队。“我们设计了一个研究单进行调查,让孩子们思考心目中的理想教室是什么样的,然后画出草图,第二天我们到学校进行交流,然后把孩子们想法进行整理,并以投票的方式选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8个方案。接着我们开始招标,选出项目的责任人,负责人进行分工,有的负责收集材料,有的是美工装饰等。”

  在六(1)班教室,进门就是班级规则,墙上贴着“奥特曼”等卡通图案,大家还把和同学们的合影挂在一旁,每张照片都记录着六年小学生活,面对即将来到的“毕业季”,这间理想教室更多的是“不舍”与“珍惜”。

  在四(1)班教室,班主任老师特别为孩子们安装了一面镜子,这让大家非常惊喜。学生潘沐辰说:“这面镜子摆放得不高,正好每个同学都能够得着,看得见。”

  学生暴欣和说:“有时候早上太匆忙,红领巾没有戴好,我们可以对着这面镜子看看头发是不是乱,衣服是不是整齐。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

  教室里的每一面墙壁、每一个小角落,让这一方小天地里凝聚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示个性,释放着成长的光芒。

  五(3)班教室,同学们还特别设计了一个“生日墙”,学生卢璟萱说,生日墙分为两个部分, “今日我是小寿星”用来记录大家的生日,“生日小报”是大家送上的祝福。“我们班一共有21名同学,在9月份过生日的同学最多。会实现他们的生日愿望,比如3月份,有个同学的生日愿望是带着全班同学进行一次游戏,我们就帮他实现。我们在黑板上画生日小报,比如上次刘苗苗同学,我们就写了‘HAPPY BRITHDAY’。生日墙让同学关系更好,班级更温暖。”

  学校大队辅导员许继玲说,以往布置教室都是由老师主导,学生们参与感不强,通过“理想教室”打造,每个孩子都能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老师们打造未必是学生们想要的,所以这次我们通过项目的形式去开展打造理想教室,把布置教室的权利交给学生。这个过程,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去思考,提出方案,分组把功能区完成。”

  “在打造这些功能区的过程中也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游戏区里的玩具登记是一个很大麻烦;还有在做生态角的时候,怎么样让小鱼能活下来也是一个学问。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带着学生们去思考,去解决困难,也是锻炼孩子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能力得到锻炼,教室也呈现他们理想的样子,他们更乐于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许继玲说,教室改变传递的空间物语,更是教育行为的无声解读。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夏静 许继玲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