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携手拉美,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

2023年03月23日 16:09:06 | 作者:路明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5ec0a0ad40d440eb731dadfec6bb027 45596192 2023-03-23 16:09:06 /a/20230323/b5ec0a0ad40d440eb731dadfec6bb027.shtml

  3月21-22日,“无锡-拉美经贸交流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活动旨在促进无锡与拉美国家工商界的贸易投资交流与合作,推介第十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作为中国首个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被誉为“中拉务实合作的旗舰品牌”,已成为中国-拉共体论坛项下经贸领域分论坛。峰会每年在中国或拉美国家轮流举办,迄今已在中国和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乌拉圭、巴拿马、厄瓜多尔等地举办了十五届,数万家中拉企业出席了往届峰会,活动规模盛大,影响深远。

  在中拉“1+3+6”合作框架下,无锡与拉美经贸合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2022年,无锡市与拉美地区进出口达68.1亿美元,增长24.9%,同时,拉美也是无锡企业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无锡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累计投资6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5亿美元,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在锡累计投资3个项目、投资总额约803.7万美元,双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后续,无锡将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让更多拉美企业“引进来”、无锡企业“走出去”,为中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加助力。

  据了解,中国早在2005年就与智利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17年对自贸协定进行了升级,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2009年,中国又同秘鲁签署了自贸协定,中国成为秘鲁铜矿、鱼粉等多种产品的最大买家。此外,中国还和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签署自贸协定,于2011年8月正式生效。进入2022年,中国同拉美地区国家经贸合作好消息不断,尼加拉瓜、阿根廷相继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近年来,拉美市场也越来越受到无锡企业的重视,2014年以来,灵动奇迹(无锡)科技、英普航空科技等无锡企业累计赴拉美投资约1.5亿美元。2022年,无锡与拉美地区进出口贸易中中,出口52.9亿美元,增长19.8%,进口15.2亿美元,增长46.6%。随着中拉合作新框架的签订,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中拉经贸合作更加凸显强大韧性和活力。

  近年来,无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无锡”,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10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无锡投资兴办了222家外资企业,国际友好城市数量增加至50个。2022年,无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人均GDP达到2.96万美元,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100亿美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4.2%和9%,占比分别提升至27.3%和43.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9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9.3亿美元,同比增长486.2%,占全市比重23.1%。

  活动期间,古巴、智利、巴哈马等11个拉美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围绕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和中拉贸易投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