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中沉浸式学习 蜂园里探寻“蜜”境 这群孩子可真会玩......

2023年03月23日 16:37:38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0a8cd1065d42748863999f448a8b5a 45596414 2023-03-23 16:37:38 /a/20230323/8d0a8cd1065d42748863999f448a8b5a.shtml

  今天(3月23日),记者从南通市教育局获悉,为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汲取书本以外知识,从中挖掘生活所带给学生的美好体验。近日,启东市和合小学和南通市少年宫进行了种类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

  “家庭农场”中的沉浸式学习

  近日,启东市和合小学的师生们趁着春光,走进了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启东市华凯家庭农场”,开始了春耕之旅。在农场负责人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种植大棚进行细致的观察。学生一边听老师讲解知识,一边做好记录。学生在观察体验的过程中,不仅了解了农作物有序生长的过程,更深刻体悟到爱护农作物以及珍惜粮食的意义。

  面对同学们的好奇与疑惑,劳动实践基地负责人展示了“铁锹”“耙子”“锄头”等传统农具,她不仅介绍了各种农具名称和使用方法,而且详细地讲解了农民种植蔬菜、粮食的耕作过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子们认真地操作农具,体验农耕的乐趣。

  “在玉米移栽时,首先要将坑坑洼洼的土地整平,然后用斜凿松土,在每间隔20厘米处挖窝,放入营养土和玉米苗,再填土按压,最后浇水……”听完老师讲解种植的相关知识后,队员们通力合作,纷纷行动起来。有的拿着小铲子挖坑,有的放玉米幼苗,有的给玉米幼苗盖上一层薄薄的“被子”,俨然一个个小菜农的样子,忙得不亦乐乎。

  蜂园里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近日,南通市少年宫组织开展了“探寻‘蜜’境,做‘蜂’一样的少年”——南通市少年宫自然科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蜂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蜜蜂课堂,了解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进行有趣的科学实验。大家还穿上专业防蜂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蜂园、蜂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同学们沉浸在大自然的课堂中,饶有兴致地观赏蜜蜂采蜜和提取蜂蜜的过程,品尝快乐与甜蜜。活动最后,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自制蜜蜂小提灯,大胆的想象、创新的设计,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活动是南通市少年宫坚持“五育并举”导向有效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提高的又一实践举措,孩子们通过探究蜜蜂的奥秘,发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体验了快乐,让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的种子在心中生根萌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刘卫锋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