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南京好戏连台 现场体验小剧场魅力

2023年03月23日 22:50:39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19a1ceafde4cd98ea280aa7349b80b 45599638 2023-03-23 22:50:39 /a/20230323/6f19a1ceafde4cd98ea280aa7349b80b.shtml

  南京,不仅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文学之都”,更是一座“戏剧之城”,它拥有107座小剧场,分布于城市各个角落,为本土青年戏剧节、大学生戏剧展演提供了充足的场地保障,以各自不同的形态抒写着这座城市最文艺的表达。

  3月23日晚7:30,南京新剧荟(先行版)在青春剧场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华人戏剧家、新剧荟艺委会主席赖声川,南京新剧荟艺委会成员黄磊、陈捷、段菲,南京新剧荟(先行版)终审评委史航、高城等共同开启了为期四天的戏剧“春之旅”。

  南京新剧荟是一个立足南京,面向世界的国际戏剧展演,活动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征集年度首演戏剧新作,以展演、评奖的方式激励新人新作,表彰秉持初心、坚守理想的戏剧创作者,以及那些具有特别创意、摈弃浮华外表、回归戏剧本质的戏剧作品。

  开幕式上,赖声川分享了自己倡导的文化创意生态理念:“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谈文化创意产业,我们过于重视‘产业’两个字,我们可以换一个说法,我们可以讲成文化创意环境,做出一个生态才行,生态有了,才能‘种’出东西来,才可能‘长’出东西来。我自己深深地感觉到,我们现阶段最需要的就是原创的新作品。于是在这样一个简单的概念下,动用了这么多朋友的力量,终于能够让南京新剧荟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话剧《生活在天上》正式上演。这部原创话剧是以毕飞宇的两部小说《生活在天上》和《彩虹》为原型改编,主要围绕着三个迥异的都市家庭展开。三户人家各自寻找着逃离孤独的出路,当矛盾不断激化,每个人意欲隐藏的真相暴露,三家人的生活交错在一起,上演了一出悲喜剧。

  《生活在天上》导演张树平及该剧主创在剧场举行了剧组见面会。导演张树平表示,剧目关照现实,体现现代城市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紧密又疏离的关系,冲突与温情交织、孤独与信任共存的人际状态。通过老人、孩童这两类人群的人物视角进行延展,呈现不同社会群体间关系的建立与转变、相互的影响与改变的过程,将关照面延伸至当下都市社会中人们普遍孤独、焦虑的生存状态。

  同一时间,位于长江路的国民小剧场内,另一部备受瞩目的好剧《寻找企鹅的夜晚》也迎来了它的首次公开演出。该剧讲述了一个寻常的年轻人,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寻常的生活,而这一切突然被一个闯入家门,声称他是自己“梦里的人”的古怪老头所打破。老头带领年轻人踏上了在城市中寻找一只走失的企鹅的道路。《寻找企鹅的夜晚》采用双线结构,以独角戏的形式进行舞台呈现,讲述了一个年轻人寻找自己回忆和内心世界的故事。剧中的情节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有诙谐离奇亦有沉默不言,有绮丽幻想亦有撕开伤口,贴近当代年轻观众最普遍的所思所想。现场观众与剧中角色一同踏上这段带有魔幻色彩的,有着公路电影质感的舞台旅程,去寻找自己生活中的企鹅,去寻找自己生活中的自己。

  未来三天里,南京新剧荟(先行版)还将带给观众们更多精彩剧目演出和文化活动。其中,《寻找企鹅的夜晚》将于明晚演出结束后举行剧组见面会;《如今我严肃地在雪原上缝补爱与梦境——这句不是真的》将在周六和观众们见面;导演赖声川、青年新锐戏剧“鬼才”丁一滕分别带着《下凡》和《火锅江湖》来到南京;更有汇集众多国内知名戏剧人的主题活动——围炉话“新”剧,戏剧人们汇聚在世界文学客厅,聊新剧创作背后的故事,共同探索青年戏剧创作的前进方向。

  这个春天,南京新剧荟(先行版)将以南京为戏剧舞台,浸染古都风韵,尽展时代风采,让我们在剧场里和文艺南京相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