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江苏各地加强校地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23年03月21日 18:52:24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f0b7621be334566a675fdb6a2a2de9c 45580459 2023-03-21 18:52:24 /a/20230321/3f0b7621be334566a675fdb6a2a2de9c.shtml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益。盐城、苏州、徐州等地加强校地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盐城:校地合作 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

  在盐城林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示范基地,几名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系的在读研究生正在将全国各地收集的银杏的种质资源分类种植。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系研三学生钟寅枭介绍,“因为银杏叶中富含类黄酮和萜内酯等次生代谢产物,它具有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等作用,我们收集全国各地这些种质资源,用来选育富含这些药用成分的一些品种。”

  盐城林场作为全国21个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之一, 不断通过林业产业这棵"摇钱树",借助林业资源优势与高等研究院的合作研究方式,不断为我国碳汇交易体系建设贡献宝贵经验。今年盐城林场新造林面积320亩,补植面积1200亩。

  苏州:技术创新 打造纳米尖端实验平台

  走进中科院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就仿佛走进了科幻电影中的未来世界。"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由中科院、江苏省、苏州市及工业园区四方共同出资建设,被称为是"国家科技的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是尖端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真空互联科研装置,随着二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总验收,实验站已经建成了材料制备与工艺、跨尺度性能测试、真空互联控制与对接系统等五大模块平台。纳米真空互联实验平台副主任李坊森介绍,“我们现在的真空互联管道已经完全实现了标准化、模块化和自动化,为我们后续的原位器件工艺制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王强斌介绍,自2019年试运行起,实验站累计开展合作课题651个,服务用户数量220多家,逐步建立了以工业园区为中心,立足江苏省,辐射长三角,延伸海内外的用户科研服务体系,“我们未来的建设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综合研究系统和公共实验技术平台。”

  徐州:深度融合 开启深地探索与实践

  作为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中6个重大创新载体之一,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的建设备受关注。实验室位于卧牛山内部,面积2万平米,接近50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党总支书记赵超介绍,实验室一期规划建设四个综合实验平台,八个子实验平台,“巷道两侧的洞室都是我们一个个实验平台的建设所在地,以我们深地空间压缩空气储能储氢原位实验平台为例,这个实验平台主要是为了做地下空气储能或者储氢的原位平台实验。”

  于2021年10月正式成立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一期规划为数字深地、深地环生、深地开发、深地装备四个平台,目前已经在进行实验室的内部施工和招标采购等工作。“围绕这个平台设计的包括有顶级院士,包括有深圳大学、四川大学,包括中科院这种大院大所。”云龙湖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王勃介绍,“在国际上它的尺寸和它的交通位置,和它的区域性应该也是领先的,应该来讲是国际一流,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