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设VOIP设备被发现还拒捕 “狂飙”嫌疑人终被抓

2023年03月19日 14:57:31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4da1d953ce456e9571f243e12abf6b 45561181 2023-03-19 14:57:31 /a/20230319/654da1d953ce456e9571f243e12abf6b.shtml

  镇江丹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抓获一名帮助境外不法分子在丹阳架设VOIP设备实施诈骗的嫌疑人苏某。苏某被发现时,拒捕并驾车一路逃窜至苏州,当晚,被丹阳警方成功抓获。昨天,苏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丹阳市公安局依法提请逮捕。

  什么是VOIP?现在,境外陌生来电,很多人心存警惕,知道大概率是诈骗电话,选择不接。但是,不法分子使用一套VOIP设备,利用固定电话线路接入电话网络,就可以让明明是从境外打来的电话,来电却显示为国内,甚至是本地的固话号码,非常具有迷惑性。  接到电话的人一看号码是国内的,就会大大降低防范心理。这样操作,还能帮助诈骗分子隐藏身份、逃避打击。所以,在国内协助搭建VOIP设备,实际上就是帮助境外不法分子对国内的人实施诈骗。

  “犯罪嫌疑人苏某是江苏苏州人,最开始是2022年11月份接触到架设通话设备这件事情的,他的朋友隐匿在杭州某宾馆里搭建VOIP设备,利用宾馆座机电话将境外号码转换为本地固话,当天就被杭州警方抓获了。”据丹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指导员陶源介绍,“这一次,苏某同样是在我们丹阳某酒店搭建该设备当天,就被我们抓获了。”

  2023年1月,苏某接到一个境外来电,问其愿不愿意帮他搭建通讯设备,报酬是搭建成功一台运转一天给800元好处费,设备和酒店房费由对方提供。考虑了几天,到2月,对方再次来电时,苏某答应了。很快,对方寄来了两套VOIP通讯设备。3月6日晚,苏某驾驶车辆,从苏州一路来到丹阳,兜兜转转后,于3月7日晚,最终选定了丹阳一家房价相对便宜,且房间内有固定电话的酒店。3月8日上午10时许,苏某在酒店房间内成功搭建通讯设备,并确认境外人员已经能够正常使用后,因为害怕被抓,苏某选择下楼到外面开车转转打发时间。当日16时许,在丹阳某座桥梁下,苏某被已经掌握其违法犯罪线索的丹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查获。被查获时,因为害怕事情败露,苏某不顾民警已经表明身份让其下车配合调查的指令,突然发动车辆,猛踩油门将民警停在自己车前方的车辆冲撞开,加速逃窜。法网恢恢,丹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雷霆出击,于当晚22时30分许,就在苏州市姑苏区某小吃店内,将惊魂甫定的苏某抓获归案。

  3月16日,苏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丹阳市公安局依法提请逮捕,其涉嫌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正在进一步核实中。警方提醒:1、来电显示不论是手机号码、境外号码,还是本地的固定电话,只要是让你转账的,就很有可能是正在绞尽脑汁坑你钱财的诈骗分子!2、请广大群众切勿贪图蝇头小利,以身试法,非法安装、使用VOIP设备将构成犯罪,严重的以诈骗罪的共犯追究刑事责任。3、如果在生活中发现有人使用VOIP设备,请立即拨打110举报!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徐鹰杰 邵臻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