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 电动自行车头盔生产执行新国标

2023年03月18日 09:34:28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7fc8a5986c479fb6594a2d336b245b 45553328 2023-03-18 09:34:28 /a/20230318/c67fc8a5986c479fb6594a2d336b245b.shtml

  从今年7月1日起,新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电动车头盔将迎来新国标,对于缓冲层、壳体、护目镜等方面,都有具体规范。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员会联合制定。专家告诉记者,头盔新国标首次将电动自行车纳入进来,也是考虑到目前市面上,相对于早已有了国标的摩托车头盔而言,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消费者受伤事故频发。那么,此次新国标对头盔质量做了哪些强制性的规定呢?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唐方介绍:“这个标准对于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主要是参照以前的摩托车头盔进行考核的,从吸收碰撞能量性能以及佩戴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以及护目镜的一些透光率、冲击强度、耐磨性能进行了一个考核。”

  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头盔,头部缓冲层主要使用塑料材质,相对来说,性能就不如带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保护性能好。而佩戴装置的稳定性能指的是发生事故时,消费者佩戴的头盔,会不会出现松动甚至脱落。

  而头盔佩戴装置强度,就是头盔上的绳索搭扣等配件要具备相应的牢固程度,也是在遇到事故时,可以增加防护的一种参数。

  “像这款测试用的头盔,在佩戴装置强度性能测试中,塑料连接件发生断裂,那就是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新标准要求,测试过程中系带不能断裂,连接部件不能脱落,搭扣这些塑料件也是不能断裂的。”

  此外,新国标要求全盔必须强制安装护目镜,半盔或者四分之三盔可以选装,不强制。如果安装护目镜,透光率不小于85%,强度、表面摩擦力也要符合要求。专家表示,由于目前距离新国标实施还有一段时间,市面上仍有大量非国标产品在售卖,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辨别,尽量远离低劣的产品。

  “首先要看头盔的结构,是否有坚硬的外壳,是否有适当的高密度缓冲层,以及舒适衬垫,增加它的舒适性,还有佩戴装置是否牢固,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再戴在头上看它的稳定性,把头可以晃一晃,点一点头,看看头盔包裹得紧不紧密。”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