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火不当 加装电池……多起火情敲响春季防火安全警钟

2023年03月18日 13:31:53 | 作者:万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2326883384497386ae66b9248c12ce 45554782 2023-03-18 13:31:53 /a/20230318/9c2326883384497386ae66b9248c12ce.shtml

  眼下正是阳春三月,天气干燥,火灾类安全事故频繁发生。这两天在盐城、淮安、苏州,泰州就发生了厨房用火不当、加装电池引发火灾、车辆行驶突发火灾和飞线充电起火的安全事故,为防火安全敲响了警钟。

  盐城:灶台起火引燃老房,消防紧急救援

  民以食为天,厨房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也隐藏着许多安全隐患。

  3月17日16时许,江苏盐城消防接报:建湖县一民房起火。当地消防部门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人员发现着火建筑为农村自建房,着火部位为厨房,救援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立即开展扑救,在灭火时发现还有煤气罐在厨房内,在降温后将煤气罐转移至安全地区。处置二十分钟后,火势被扑灭,消防员继续对燃烧部位进行降温,防止复燃。

  起火原因为家中老人生火做饭不慎将厨房杂物点燃,农村自建房,耐火等级普遍较低,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

  盐城消防提醒广大群众:在生火做饭后,应查看灶台内火苗情况,及时扑灭。日常清理灶台旁边杂物,如果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

  淮安:心真大!电动四轮车加装发电机发电 引发火灾 

  3月17日12时35分左右,江苏省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位于人民路与344国道交叉口向西一电动四轮车发生火灾。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时,电动四轮车已经被烧的只剩车架、备胎,车后轮附近在燃烧,消防救援人员出一支水枪对火势进行打击,15分钟后,火灾被彻底扑灭。

  据了解事故原因竟是因为司机当时车子没电了,他用自己加装的发电机给车子充电,开着开着就起火了。

  消防提醒:对于电动车四轮车,不要私自改变电器线路、加装用电设备,改装后的配件与原车不匹配,在行驶过程中可能造成电池连接线和控制器连接线短路,会导致起火;车辆要配置车载灭火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现冒烟或闻到烧焦味道,应立即下车,疏散乘客远离车辆。

  苏州:货车起火直接开到消防队 消防员“原地出警”

  3月16日晚,一辆私家车带领一辆货车驶到尚湖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前求救,司机称车上货物起火,岗亭消防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呼叫展开救援。同时在现场路口疏导过往车辆和群众,保证现场救援秩序安全稳定。经过三分钟的扑救,明火被成功扑灭。

  经询问货车司机得知,他在送货途中停在路边休息,突然发现货物内冒烟且无法扑灭明火,后经路过的热心司机提醒知道不远处有消防队,就随热心司机一起驱车前往消防队求救。

  泰州:突发!十几辆电动车着火被烧成框架

  3月16日凌晨2:05,江苏省兴化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文昌花苑小区一幢单元楼空地处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立即前往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为十几辆电动车着火,火势猛烈,所幸电动车在室外,未造成人员伤亡。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两支水枪进行灭火,经过约40分钟的处置,大火被扑灭,但十几辆电动车被烧的只剩框架。

  根据监控画面显示,在前一晚6点多,一位车主在单元楼门口私拉了一个插座给电动车充电,周围停靠着数十辆电动车。该名车主在给电动车插上电源线后随即离开。16日凌晨1:59,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突然起火,并迅速引燃周围车辆,短短两分钟时间,电动车被全部引燃,火借风势,烧毁了停放区的17辆电动车。

  经调查,该起事故为飞线给电动车充电,引发电气线路故障导致的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禁止私拉电线、插座给电动车充电,避免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严禁在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一旦起火,会阻断逃生通道,后果难以想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盐城消防 淮安消防 苏州消防 泰州消防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