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讲述中国故事 紫金草艺术团今天成立

2023年03月18日 17:53:10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853b894f6d140f7969ecc293ccfb3fd 45556615 2023-03-18 17:53:10 /a/20230318/8853b894f6d140f7969ecc293ccfb3fd.shtml

  舒缓忧伤而又抚慰人心的《南京难民合唱曲》、表达青少年自强不息的歌曲《生长吧》……今天(3月18日),紫金草艺术团合作签约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仪式上,一首首空灵而美妙的天籁之音,带领人们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

  据悉,纪念馆、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同成立紫金草艺术团,将艺术与教育相融合,以易于大众化传播、极具视听感染力和情感冲击力的文艺作品为载体,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打造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艺术团

  仪式现场,纪念馆、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书。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吴曦,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共同启动装置,紫金草艺术团正式成立。

  紫金草童声合唱团指导老师汤静表示,建设紫金草艺术团,首要任务是对广大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艺术团以歌声为纽带,展现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运用纪念馆特殊的教育资源,教育少年儿童铭记历史、矢志报国、珍爱和平。”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将更加注重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将紫金草艺术团打造成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驻馆艺术团,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未来,紫金草艺术团将朝着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在三方协作期间,纪念馆将做好艺术团统筹、组织、协调等工作,推进艺术团高质量发展;南京市教育局将利用全市教育平台,协同做好紫金草艺术团成员选拔、资源推荐、教育项目推广等工作。

  南京市妇女联合会将利用自身资源,协同做好艺术团具体项目教学、成果展示等工作。目前,艺术团主打童声合唱,未来还将拓展艺术门类,通过艺术交流,唤起人们心中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

  用歌声讲述中国故事

  紫金草艺术团将成为纪念馆社会教育的重要品牌。孩子们在合唱过程中了解历史,启迪思想、温润心灵。他们的歌声通过互联网传向世界,每一位听到歌曲的人,将透过这悦耳动人的音乐,了解其背后的中国故事。

  据汤静老师介绍,合唱团立足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抗战胜利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进行选曲排练,“合唱团形成了以专家引领、专职教师为主、专兼职同步发展的师资团队,开展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专业训练。在声音训练上,根据不同声部因材施教,结合系统的发声练习,为歌曲演唱做准备。”

  去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紫金草艺术团的孩子们来到纪念馆,为观众们合唱歌曲《只怕不抵抗》《生长吧》,表达青少年锐意进取、勇担使命的决心。

  《只怕不抵抗》由冼星海所作,反映了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中国人民彻底觉醒,顽强奋起;《生长吧》由词作家甲丁、苏柳和音乐制作人何琪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上对少年儿童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希望而创作。

  参加这场活动的南京市苏杰小学顾轶心,今天再次来馆演唱,她说:“歌曲激励着我们青少年蓬勃向上。现在正是学习立志、学习做人的大好时光,我们要刻苦学习,树立理想,增长本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去年国家公祭日,艺术团的孩子们来到“烛光祭·国际和平集会”活动现场,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医护代表、紫金草志愿者代表等,一同手捧烛光,寄托哀思,祈愿和平。

  孩子们还带来合唱《南京难民合唱曲》,这支曲子由国际友人、“粮食运送大使”詹姆斯·麦卡伦所写。麦卡伦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运送食物的过程中触景生情,写下了这首歌,歌曲也被难民们称为《蚕豆歌》。

  舒缓动听的童声回荡在纪念馆祭场上空,在场的一位紫金草志愿者忍不住落泪,“歌声仿佛带领我们穿越85年时光,感受那段黑暗岁月的人性之光。”

  谱写中外交流乐章

  文艺是人与人心灵交流最好的方式。2020年,纪念馆开展“和平颂”系列情景演出,让观众在乐声中缅怀同胞;2019年,纪念馆组织员工成立合唱团,在纪念馆和平女神像前宣唱和平;2018年,纪念馆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合唱团,用音乐唱响“生命之光”……

  音乐,可以跨越语言的障碍,传递和平与友爱。而此次紫金草艺术团的建立,将搭建起一座中外艺术交流与和平互鉴的桥梁。在这个舞台上,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故事发生。

  据悉,艺术团将成为国际文化传播的“名片”,将通过各类艺术方式,促进跨文化交流与传播,谱写国际文化交流的崭新乐章。

  “我们将立足品牌建设,通过举行仪式化演出、国际文化交流、评选优秀团员等,把每一位团员培养为和平小使者,成为广大少年儿童的学习榜样。”汤静表示。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