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碰撞“火花” 长三角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年03月17日 14:59:11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9f9031cebe8457eb4a3d18eb77ff635 45548389 2023-03-17 14:59:11 /a/20230317/b9f9031cebe8457eb4a3d18eb77ff635.shtml

  当传统农业生产有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加持会有什么大不同?在今天(3月17日)开幕的长三角智慧农业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就分享了一批提档升级的新想法新模式。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为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更多关键技术落地应用,本次论坛以“智慧农业技术与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为主题,邀请了多位院士和智慧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谋数字技术全产业链应用实现路径,共商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模式。

  记者了解到,论坛主办单位的农业农村部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牵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江苏大学共同参与,为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之一,2022年立项建设,旨在围绕长三角现代农业发展的重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加快信息与农艺、农机的融合、集成与应用,强化自主创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也分享了自己的期待,“实验室要突出我们长三角地区的农业产业特色,一方面要进行核心技术的攻关,像传感器,智能农机装备,大数据以及农业人工智能等方面要进行突破,同时要根据产业的需求打造应用场景,形成很好的技术应用模式,引领全国智慧农业的发展。”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以智能农机推广应用加快发展智慧农业。目前,全省共有智能农机装备8.97万台(套),其中,农业无人航空器1.93万台。为更好助力实现长三角区域农业农村创新发展和一体化发展,活动现场,江苏省农科院还协同上海、浙江、安徽三地农科院共同组建成立了长三角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旨在面向智慧农业产业发展、技术研究、合作交流及应用推广等重大需求,集聚优势科技创新力量和行业资源,通过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构建市场主导、政府支持、场景牵引、资源共享的新型研企协同机制,推动智慧农业关键技术推广落地。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任妮表示,“以往的创新方式大多都是技术驱动的创新方式,而智慧农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学科,它的技术一定要放在场景中应用去检验,所以需要应用场景,再加上技术创新链条。我们希望发挥大家的创新优势,整合创新资源来共同打造一批‘场景+链式’的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一些智慧农业应用场景,推动更好的成果共享共用,推动我们长三角地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