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课堂浸润民俗文化 江苏科技大学助力镇江形象国际传播

2023年03月17日 18:08:46 | 作者:丁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04b35219de4355bcc2d3478e762529 45550424 2023-03-17 18:08:46 /a/20230317/8704b35219de4355bcc2d3478e762529.shtml

  3月15日下午,“保护地域文化 创建精神家园”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外语课堂系列活动在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课堂上,民俗文化与外语教学融合碰撞,打造了一堂镇江民俗文化的国际传播课。

  “镇江城里有三怪:面锅里面煮锅盖,镇江肴肉不当菜,镇江香醋摆不坏…….”耳熟能详的民谣里蕴含着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人文风情,从天南海北聚集到镇江的学子们在英语课堂里领略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Do you know three specialties in Zhenjiang? The pot cover noodle,salted pork in Jelly and Zhenjiang vinegar ...”镇江市文广旅局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专业主任刘燕平和该校王欢博士分别用汉语和英语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人文风情,聆听的同学们更是饶有兴趣地认真听讲,不时地做着笔记。在王欢的指导下,同学们把对第二故乡镇江的认知融入到丰富的语言表达中,知而会其意,译则不失其意。听完这堂中西合璧的民俗课程后,外院学子纷纷表示课堂氛围活泼生动、信息量大,深感受益匪浅。

  此次系列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语言教育,持续致力于培养学生用外语阐释中国的语言能力与文化素养。在民俗文化进课堂活动中将第一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实现思政元素与语言学习的融会贯通。学生通过了解镇江民俗文化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语言学习与文化浸润增强民族责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树立文化自信。

  “这堂外语民俗课是我们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的系列活动之一。”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曾景婷院长表示,活动旨在以阐释镇江地域文化内涵、提升镇江国际形象为媒介,着力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助力培养外语人才的中国意识和家国情怀。

  据了解,江苏科技大学将持续做好“保护地域文化 创建精神家园”系列中华传统文化讲座的“落户”,举办系列讲好地域文化故事、分享文化科研成果等活动,让传统经典和中华文化在新一代江科大青年学子中奏响最强音。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丁峰 通讯员/王欢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