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甲流感染期 中医专家开出食养良方

2023年03月16日 14:59:49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a35d38ad0314967a08992962820b4c6 45539567 2023-03-16 14:59:49 /a/20230316/ca35d38ad0314967a08992962820b4c6.shtml

  最近不少人中招甲流,鼻塞、咳嗽、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都让人挺难熬。感染之后怎么吃利于减轻症状,更快恢复?来听听中医专家给的食养建议。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医生介绍,经过2月份的一波甲流感染高峰,目前呼吸科的确诊量正在下降,呈零星散发趋势。不过,感染后出现症状,也要加以重视,避免踏入养生误区。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师徐静介绍:“典型的症状有发热捂寒,浑身酸痛,鼻塞流鼻涕,咳嗽咳痰,咽痛。首先不能补,中医特别讲究在外感疾病,实性外感疾病的时候是不能补的,可能越补温,就发热越高。”

  甲流感染期间,合理的饮食和营养摄入对于恢复健康和增强免疫力非常重要。应注意多喝水,补充维生素,适当增加蛋白质,避免油腻和刺激性的食物。针对流感的常见症状,中医也给出了食养方子。

  徐静主任建议:“一个简单的方子就是葱白,淡豆豉,如果家里有香菜,紫苏叶可以加一点,有和胃解表的作用,而且都是药食同源,药性比较平和。如果同时还有咳嗽咳痰,可以用一点梨子,百合,荸荠,藕煮一煮,打打汁。突然一下受风寒了,也可以用一点红糖水,加一点点生姜,不要太多,喝一点散散风寒,但是不能吃太长时间。”

  恢复期间,还应注意起居的规律,减少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选择舒缓的锻炼和定期外出晒太阳也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徐静主任建议:“大家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适当去户外跑一跑,我们越接近地面,整个大自然的中气是比较足的,对我们是有滋养作用的,有利于我们阳气的生发,提高我们抗邪的能力。”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实习编辑/李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