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8元收了8.6元,超市购物小票你认真看了吗?

2023年03月16日 10:53:0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3ff304257784f52881ae46900c6360c 45537389 2023-03-16 10:53:05 /a/20230316/03ff304257784f52881ae46900c6360c.shtml

  “账单是8.58元,商家反向抹零收了我8.6元。要不是我看了一眼超市小票,还真没发现……”注意了,反向抹零属违法行为!

  记者今天(3月16日)从南京浦口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近日,浦口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一则投诉举报。举报人反映,其在某超市购买了称重计价的散装食品,销售价为26元/kg,净重量为0.33kg,称重后的价格应当为8.58元,然而超市结账时却收取了8.6元。

  抹零算账或付钱时抹去整数之外的尾数,本是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让利于民”的善意行为,但在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日益普及便捷的当下,有不法商家利用四舍五入取整计算收款,对收款总额进行反向抹零。《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经营者反向抹零行为已违反上述规定,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

  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依法对该超市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向消费者退还多收费用,并进行立案调查。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付款时要注意应收款项与实收款项是否一致。一旦遭遇反向抹零消费侵权行为,要学会“较真”,学会说“不”,保留好收据、发票等相关凭证,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