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育消费 赋能体育产业 2023江苏体育产业大会在宁举办

2023年03月04日 19:06:09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b9fb7e0e629459d9625988c3f27e838 45442010 2023-03-04 19:06:09 /a/20230304/bb9fb7e0e629459d9625988c3f27e838.shtml

  今天(3月4日)下午,2023江苏体育产业大会在南京市举办,来自全省体育部门、体育产业载体、企业、有关体育社会组织、高校智库及金融机构等共600余人参会,共商江苏体育产业发展大计。

  近年来,我省体育市场化、社会化进程提档加速,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持续增长,2021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652.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535.7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15.14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由2012年的0.99%提高至2021年的1.65%,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稳步提升。

  以“创新体育消费 赋能体育产业”为主题的本次大会,通过设置体育消费创新、数字体育产业、体育培训及热点对话等4个板块,为我省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注智赋能。在大会上,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鲍明晓作题为《我国体育产业的韧性与战略发展空间》的视频演讲、省体育局副局长吴兵成发表题为《“双减”政策与体育培训市场》的演讲,南京市体育局、南通市体育局、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等12家单位,围绕各自领域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创新做法作了经验分享。

  “要让老百姓利用周末的时间、休假的时间到湖边、到野外去郊游,但是我们要有具体的内容。也就是更多地要给老百姓提供这方面的空间,高质量的消费才能提升。”苏州大学江苏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东吴智库首席专家王家宏表示,体育消费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抓住两大具体工作,一个是高质量的、高品位的体育赛事,第二个是能够让老百姓广泛参与的休闲体育运动。他相信随着这两点的实现,体育产业在今后成为十大支柱产业新的动能、新的目标方向就能实现。

  在大会现场,南京市9个体育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金额涉及50亿元,包括体育场馆建设、数字体育研发、体旅融合项目、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等。其中,江苏有亩田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淳国际慢城签订了水上运动体验基地的项目协议。“我们今年大概在5月份左右会开始营业,大家可以参与体验水上电动冲浪板,还有户外的电动滑板车。因为我们有教练员在旁边参与辅导可以很快上手。”公司负责人周金华表示,虽然公司以前的主营业务是装备生产,但是对于体育消费场景创新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他同时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大会,在资金和其他水域开放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同时企业也会积极地将经验复制到江苏的其他景区里面。

  今后,江苏还将加强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培育草根体育俱乐部和各级各类业余联赛,这让众多体育培训机构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南京奥体天空篮球俱乐部成立刚两年,目前仅少儿培训,就有近3000名学员,每年举办青少年篮球、成人业余篮球等十多项赛事。目前,他们正在对软硬件进行提档升级,更好地满足不同年龄篮球爱好者的需求。南京奥体天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滢:“硬件方面我们把场馆去尽可能契合青少年的一些身体需要;软件方面我们的教练、一些配备的科案包括教学的体系,都在进行整体的升级。”与此同时,俱乐部在进入校园开展体教融合方面也在进行着积极探索,并且通过对江苏省内的场馆资源开发,辐射更多的体育爱好者。

  本次大会是我省体育产业领域第七次举办的高规格发展大会,将进一步推动江苏体育产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快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全面激发体育消费动能,努力开创体育强省建设新局面,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体育力量。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