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剧情节现实中上演了!南京一患者中了“曼陀罗”的毒

2023年03月02日 19:09:36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2c543613214798845577d603aefddb 45424381 2023-03-02 19:09:36 /a/20230302/b12c543613214798845577d603aefddb.shtml

  还记得在金庸的小说《神雕侠侣》里,杨过为了小龙女中了“情花毒”。中此毒者,会出现神经系统的兴奋、烦躁不安、幻听幻视、神志模糊等症状。而这“情花毒”正源于现实生活中的“曼陀罗”!然而,“曼陀罗”并不浪漫,食用过量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近日,“曼陀罗中毒”,小说里的情节却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了。

  李阿姨(化名)腰痛、腿痛许久,听闻亲戚有治腰痛、腿痛、关节痛的偏方,便立马尝试了下。据家属回忆,患者晚饭喝了二两药酒后,就开始一直头晕、恶心、反复呕吐,人也变得很烦躁,意识逐渐不清楚,随后拨打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南京市江宁医院。

  查体时,急诊医生发现患者已双侧瞳孔散大,面部潮红,心率快、血压高。在会诊的神经内科医生章维的再三询问下,患者家属说出了喝的酒不是普通的“药酒”,是用“来源不明”的叶子根茎浸泡制成的“药酒”。章维当即判断这位病人可能是曼陀罗中毒了!在给家属翻看曼陀罗网络图片后,也确认了药酒里加的“料”确实是曼陀罗的叶子!

  快速检查评估后,患者被紧急送入了急诊EICU进一步吸氧、心电监护、补液护胃、营养支持、利尿导泻、解毒等综合治疗。经过医护们的积极抢救,患者最终转危为安,后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曼陀罗全株均含毒,如果误食种子或叶、根、茎,都可以引起中毒。主要成分为山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上述成分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阻断M-胆碱反应系统、对抗和麻痹副交感神经的作用。症状先有唇干口渴,皮肤潮红,发热;继而有头晕、瞳孔散大、视力模糊、意识障碍,甚至幻听幻视;严重者心率加快、躁动不安、血压不稳、惊厥、昏迷、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医生提醒,遇到食物中毒时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急救处理。

  一是催吐:立即催吐是食物中毒最常用的自我急救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二是留样:使用过的中毒药品或食品,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三是就医:拨打120或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血液灌流可有效清除毒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通讯员/杨闵怡 章维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