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3月1日起施行

2023年03月01日 15:42:25 | 作者:路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cedb0bd04b4d529c07574be0f4be42 45413327 2023-03-01 15:42:25 /a/20230301/c6cedb0bd04b4d529c07574be0f4be42.shtml

  长江江苏段被誉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钻石航段”,其中,扬州段去年进出港船舶接近11万艘次,航运发达的同时,给污染防治也带来压力。作为全国首部针对长江船舶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天(3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了解到,新的条例当中,船舶污水交接、岸电使用监管将有法可依。

  为迎接《条例》落地实施,昨天上午,在嘶马弯道附近水域的危化品锚地,扬州海事部门执法人员登上危化品船,向船员细致介绍了《条例》中的重点内容,号召大家积极学法,提升污染防治意识,共同守护一江碧水。

  “这条船上的生活污水、垃圾,都是不能下江的,都是要把它收集起来,按规定交付的,如果我们没地方抛锚,他们有船来接收”,这位跑船40年的“老船长”聂友元说,过去在跑船时,船舶污水垃圾常常遇到“接收难”的问题。现在令人欣慰的是,在即将实施的《条例》中,船舶污水交接、岸电使用监管等这些与船员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将“有法可依”。

  记者了解到,横穿东西、干线全长365公里的长江江苏段货运量占长江全线总量的70%,居全国首位。2022年,长江扬州段船舶进出港接近11万艘次,货物吞吐量达1.3亿吨,船舶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加。作为全国首部针对长江船舶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条例》详细规范了长江水域船舶的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作业活动污染防治、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区域协作等行为,为保护长江水域环境和海事部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零距离》记者/路辉 黄礼鹂 蒋天雄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