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心血管疾病高发 这些预警信号早识别

2023年02月02日 09:12:33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4deb808e46843ff82010a7916afc03e 45190503 2023-02-02 09:12:33 /a/20230202/04deb808e46843ff82010a7916afc03e.shtml

  春节期间,不少人的饮食和作息规律容易打乱,对于本就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一不小心就可能诱发心血管不适。那么,哪些症状需要引起警惕?节后该如何调整状态,保持健康呢?一起来听专家建议。

  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了解到,春节假期后,心血管疾病患者就诊量明显增加,为缓解节后就诊压力,医院也采取新增病区、加强医护人员调配等措施,全力保障患者就诊需求。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1004病区主任张娟介绍,院内新增三个心血管病区,包括两个普通病区和一个重症病区。今日开诊后,上午十一点左右,新增病区的88张病床已全部收满。接诊患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衰、肺血管病等各种类型。其中,多数患者都存在基础性疾病。

  医生提醒,患者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心绞痛、头晕、单侧肢体麻木、说话口齿不清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对于一些非典型的症状,也要多加警惕。比如,胸骨后疼痛、压迫不能缓解,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胃痛,都要考虑可能是心脏问题。此外,还可能表现为胸闷气喘,无法平躺,下肢水肿等,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还要注意自我监测,节后及时调整饮食和作息,恢复正常的用药规律。如果状态较为稳定,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以后,测量一次血压和心率;如果近段时间血压心率波动比较大,可以每天上午测一次、下午测一次,酌情增加。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暖,保持充足睡眠,坚持遵医嘱服药,生活方式上戒烟限酒,饮食清淡规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