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肠外瘘治疗鼻祖、临床营养支持奠基人黎介寿院士去世!享年98岁

2023年02月01日 16:19:40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6d351ddf2e45738e8a8586bec37f6e 45186680 2023-02-01 16:19:40 /a/20230201/c96d351ddf2e45738e8a8586bec37f6e.shtml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普通外科专家、医学教育家,东部战区总医院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名誉所长,我国肠外瘘治疗鼻祖、临床营养支持奠基人黎介寿,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30日18时59分在南京逝世,享年98岁。

  黎介寿1924年10月出生于湖南浏阳, 1963年4月入伍,197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1983年9月至2018年12月,黎介寿历任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副院长兼腹部外科主任,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普通外科主任等职,曾作为战地医疗队专家组成员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线危重伤员救治工作。

  从南京解放时选择留下起,黎介寿就像追寻太阳的光辉一样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此他27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用了整整30年。他的信仰从不动摇,即使被批为“反动学术权威”关进牛棚,他仍坚信:跟党走是一生最正确的选择。

  他始终忠诚党的事业,恪守党的宗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他用行动回答了共产党员是“先进一阵子”,还是“先进一辈子”的问题。在他攀登求索的世界里,浸透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爱;在他报国为民的实践中,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注入磅礴正能量,展示了一个党员的党性光辉、大爱之美。

  黎介寿一生大爱,一生攀登,一生厚德,一生为梯。在人类肠道疾病的“神秘王国”,他穷尽一生心血,不懈攀登科研高峰,成为“世界上研究肠子时间最长的人”。他曾以4年多与猪“相依为命”的坚守,换来小肠移植这个世界性难题的攻克。

  在“九曲回肠”的世界里,黎介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亚洲第一”“世界第一”,成为我国肠外瘘治疗的鼻祖、临床营养支持的奠基人、亚洲人同种异体小肠移植的开拓者、加速康复外科和损伤控制性外科等技术与理念的倡导者。

  黎介寿从医70年,用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和仁爱之心,为患者消除痛苦、送去健康。“只要病人还有一口气,做医生的就不能轻易放弃。”黎介寿视拯救生命高于一切,病人有1%的希望,他就尽100%的努力。他先后做手术21000多台,收到患者和亲属赠送的表扬信和锦旗14000多件。

  他先后带教了350余名硕士、博士、博士后,都成长为我国普通外科领域的佼佼者,为党的医学事业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他创建的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军队和江苏省重中之重学科,是国家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全军胃肠外科重点实验室。

  2018年12月离休后,黎介寿同志依旧心系军地医疗卫生事业和医院建设发展,仍然为医学人才的培养倾心尽力。90多岁高龄依旧坚持查房、会诊、带教学生和年轻人员,为普通外科的发展殚精竭虑;依旧心系单位建设,在医院改革重塑、融合整合、学科调整等关键时期,积极为医院建发展出谋划策;依旧心系军事斗争卫勤准备,多次为全院人员讲授战创伤救治技术、传授经验。

  黎介寿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获得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何梁何利奖、中国医师奖、全国科技大会奖,被表彰为全军培养人才先进个人等。

  2013年度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予以广泛宣扬,并走进人民大会堂作先进事迹报告。2014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命名192178号小行星为“黎介寿星”。2015年9月3日作为英模代表应邀到北京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2019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胜利功勋荣誉章。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通讯员/邱原 杨子江 汪卫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