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兔|古镇展新颜 热闹过大年 这些好去处你打卡了吗?

2023年01月24日 18:00:27 | 作者:范思成 朱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3964295fda1426dba4969400083a22c 45132950 2023-01-24 18:00:27 /a/20230124/83964295fda1426dba4969400083a22c.shtml

  今天(1月24日)上午,荔直播联合江苏省住建厅,走进苏州吴江黎里古镇、无锡宜兴丁蜀镇和徐州新沂窑湾镇,让我们跟随前方的小伙伴,一起游古镇、赏民俗、寻年味,领略古镇新颜,感受热闹的中国年。

  苏州黎里:"水乡明珠"年味足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在苏州吴江的黎里古镇,春节期间正在举行着“兔黎里 过大年”的活动。不少的游客来到这里,在白墙黛瓦之间,感受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黎里古镇位于吴江区东南部,南宋成市,至今已有近900年历史。黎里古镇0.69平方公里的古镇核心保护区内积淀着宋、元、明清和民国众多的历史遗存。2012年起,当地政府启动黎里古镇保护开发工程。目前,古街风貌修复工程基本完成,古镇形态、业态、文态不断出新。游客陈洁告诉记者,她是吴江本地人,在加拿大生活了十八年,今年特地回来看看,感受年味儿,品味传统文化。

  无锡丁蜀:古龙窑星火"燃"新年

  在无锡市丁蜀镇前墅龙窑,当地老百姓在新春佳节的特殊年俗——开窑仪式正在进行。丁蜀镇的陶文化可以追溯到7000多年前,至今仍是我国最重要的陶瓷产区之一,镇上可谓家家做坯,处处皆窑,遍地产陶。龙窑的烧窑操作完全依照古法,全凭烧窑工人的熟练技巧,以目光观测火焰温度与坯体的变化情况来决定,需要有非常熟练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才可保证烧制的成功率。

  千年窑火生生不息延烧至今,成为中国古代陶文化的活标本,为了让古龙窑的生命继续延长,当地对古龙窑周边环境实施了提升改造,将紫砂生产与日常生活、商业业态有机结合、活态延续,推出各类沉浸式体验活动,吸引着各地古龙窑发烧友前来打卡体验陶式生活。

  徐州窑湾:南北荟萃品年味

  在徐州新沂,窑湾古镇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西傍大运河,东临骆马湖,三面环水,自古就商埠云集。春节期间,窑湾古镇有穿越窑湾夜、游船逛古镇、炫彩灯光秀、水上迎亲、"乾隆巡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在逛窑湾古镇、感受历史文化的同时,这里也有船家人的年味市集,可以边逛边吃,感受窑湾的古镇百味,品味窑湾船菜的唇齿留香。

  徐州新沂市窑湾镇党委副书记侯立志告诉记者,窑湾镇正在开展乡村建设、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三大行动,把窑湾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景镇融合作为全域的旅游业态来更好的推动扩大窑湾镇的影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朱瑞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