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兔“闹”新春 南京传统手扎花灯集中亮相

2023年01月24日 20:07:52 | 作者: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3cb36c41f34a60ba7fd7a411ea9a68 45133701 2023-01-24 20:07:52 /a/20230124/783cb36c41f34a60ba7fd7a411ea9a68.shtml

  今天(1月24日),南京夫子庙灯市各摊位上挂满花灯,各种造型的兔子灯占据“C位”,吸引市民纷纷前来选购。

  老南京都知道,位于夫子庙东牌楼的花灯市场是春节里买灯的好去处,什么灯最畅销?去那里看看就知道。我们发现,和往年兔子灯、荷花灯争抢市场不同,由于沾上兔年的光,今年兔子灯称霸灯市,传统的兔子灯、卡通的兔子灯、充满创新意味的奔月兔子灯都成为市场上的宠儿,不时的有儿童或拖着兔子灯或拿着兔子灯在灯市走过。

  “还是传统兔子灯最好卖。”花灯艺人顾老师告诉我们,现在最畅销的是用彩色布糊的稍有改良的传统兔子灯,“五六十岁的老人特别偏爱传统兔子灯,因为老人们小时候就玩这个,很怀旧。”他说,兔子灯的历史非常悠久,现在花灯市场上的兔子灯保留了过去的精华——脸是圆的,兔身是鸭蛋形状、耳朵是竖着的。

  作为传统花灯的观赏地,南京的很多非遗传人将年画,青花等传统艺术元素完美的融入到了花灯内,创作出了很多创新的花灯,这些花灯很受年轻人的欢迎。

  笔者在灯市现场大概数了下,60家非遗摊位,每家约有三种以上的兔子灯,总计有百种以上的兔子灯,让游客目不暇接,不知道如何选择。“看了一圈,每一种兔子灯都很漂亮,也都想买,真不知道买哪一种了。”游客李女士告诉我们。

  按照习俗,夫子庙灯市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会持续到正月十三。想买花灯的市民,可以在这期间去逛一逛。想选购好看别致的花灯,还是得趁早。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