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学者畅聊《中国奇谭》: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式动画?

2023年01月23日 15:09:38 | 作者:俞声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ed0df1af1874bed8a6b4ba1416f3684 45127128 2023-01-23 15:09:38 /a/20230123/bed0df1af1874bed8a6b4ba1416f3684.shtml

  2023年元旦,国产动画《中国奇谭》正式上映,凭借中式画风的独特审美、新奇的故事设定、深刻的寓意,给了关注动漫的观众们一个惊喜,被网友称为“一集封神”,提前“预定”了2023年国产动画天花板。《中国奇谭》到底好在哪里?我们又需要什么样的中式动画?看看动漫爱好者和业内专家怎么说。

(《中国奇谭》片头 来源:哔哩哔哩)

  现象级的《中国奇谭》已经预定中国动画“天花板”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听说过《中国奇谭》,那一定是“OUT”了。截止到1月22日,《中国奇谭》在B站仅更新了五集,观看量已达1.4亿次,评分为惊人的9.9分。而在以打分严苛闻名的豆瓣电影上,近15万网友为《中国奇谭》打出了9.4分的高分,与《千与千寻》《大闹天宫》并列动画片分类评分第一。

(《中国奇谭》是中国动画史上反响最佳的剧集之一)

  《中国奇谭》系出名门,制作方是有着“中国动画鼻祖”之称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大闹天宫》《天书奇谈》都是上美影的作品。

  动漫爱好者小郑告诉记者,《中国奇谭》给观众强烈的感染力和代入感让人耳目一新,剧集的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就彻底打动了她。

(“我想离开浪浪山”引起众多“打工人”的强烈共鸣 来源:哔哩哔哩)

  “当时也是朋友推荐我看的,《小妖怪的夏天》真的让我感同身受。”来自浙江农村的小郑一个人在大城市拼搏,看着剧中的小猪妖,仿佛看到了漂泊求职的自己。“特别是猪妈妈对小猪妖说的那些话,一字一句都像爸妈对我的关心,有代际的差异,也有浓浓的亲情,这是任何外国动漫都没办法带给我的感受。”

  植根传统 立足现实《中国奇谭》好在哪儿?

  《中国奇谭》的前五集的美术风格各不相同,精神内核却植根于中国最传统的神话体系:《小妖怪的夏天》舞台搭在了名著《西游记》的大背景下,讲的是现代“打工人”的精神世界;《鹅鹅鹅》取材于我国南北朝志怪小说,水墨画画风独特,哲学意味浓厚;《林林》采用了典型的现代3D渲染风格,探讨人类对待“不同”时内心所怀的善与恶、纠结与挣扎;《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则是通过一个农村少年“聊斋式”的幻想,创造出了属于80、90后观众的乡土牵挂和情感寄托;大年初一,《小满》悄然登台,塑造了一个充满探索欲的孩童“小满”形象,不同于前几集风格,《小满》采用了类似于中国传统文艺形式皮影戏和剪纸画风,致敬中国动画前辈的开创与探索。

(《鹅鹅鹅》画风独特 曾被家长质疑不适合儿童观看 来源:哔哩哔哩)

  《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导演刘毛宁在剧集下的评论这样写道:“这是一个关于成长记忆和时代变迁的故事,儿时的困惑,给想象力提供了产生的空间,而想象又根植于成长的环境。一切都在慢慢改变,成长和乡村的改变,很多东西也像那多出的影子和小庙里的神仙离我们而去。”

  从《大鱼海棠》到《大圣归来》,从《大护法》到《哪吒》,近年来我国动画电影作品佳作频现,观众对国产动画的期待也越来越高。

(《林林》采用了全3D渲染风格 来源:哔哩哔哩)

  南京师范大学跨界融合创意创作院执行院长、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常务理事张鹏说,《中国奇谭》用“做大屏的思路做小屏”,精良的制作、多变的风格契合了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点,是成功的关键。

  “《中国奇谭》用做大屏的思路和手笔,去做小屏,也就是互联网视频,这是特别值得赞赏的。”张鹏说,互联网视频便捷性强,不断更新的基因让持续创作的口碑式作品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消费者的关注也“倒逼”从业人员和产业公司更加用心制作新时代下的中国动画。

  “我们中国人有传统,更不缺创意”

  聊起《中国奇谭》,“国风”必不可少。

(《鹅鹅鹅》取材自南北朝志怪小说《阳羡书生》 来源:哔哩哔哩)

  用动画讲好新的“中国式”故事,不仅要对传统文化要有深入理解,对审美要有高级认知,和观众的距离也不能太遥远。

  “从中国神话中汲取创意的养分,可以助力我们的文化消费。”张鹏说,《中国奇谭》的横空出世,不仅唤醒了中国人共同的文化记忆,更证明了传统文化中,值得深挖的内容有很多。

(《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展现中原农村的时代变迁 来源:哔哩哔哩)

  “把来自传统的神话故事,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影视手段进行包装,其实是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都说文化自信是最深沉的自信,《中国奇谭》证明了我们是不缺创意、甚至是充满创意的。”

  百年历程跌宕起伏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动画?

  从1922年,中国第一部动画广告《舒振东华文打字机》开始摄制,到新中国成立后,60年代至80年代、以《大闹天宫》和《天书奇谈》为代表的中国动画最高峰,再到2000年前后,外国动画完全占据国内市场,国产佳作难觅踪迹。走过了百年历程的中国动画,既曾有过高潮,也经历过低谷。

(同样出自上美影的《大闹天宫》代表中国动画曾经的巅峰 来源:哔哩哔哩)

  毫无疑问,《中国奇谭》是中式动画复兴的标志之一。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动画?

  动漫爱好者小郑说,希望创作者能坚持不断贴近生活的创作,创造中国动画独特的优势。“最重要的还是不能脱离存在于我们中国人原生态生活的核心,不能离开我们的生活,不能与我们熟悉的生活脱节。我作为动漫迷,很高兴看到中国动画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必须继续坚持下去,依靠创作者,也依靠我们观众。”

(《中国奇谭》首映时 也被批“没有教育意义”)

  “首先是要有好故事,再是要有好的IP形象,一头是内容,一头是形式,这两个缺一不可,有价值观上的引导,但最好不要注重说教。”张鹏认为,只要能加强好故事、好IP,新技术的结合,中国动画,未来可期。

  (张鹏)

  “好故事和好形象、好人设的基础之上,结合现在最新的一些技术,进行多维的呈现,这个是我们说中国动画未来的走向。我们虽然说看到了发展的不足,但是我们认知的深度也是不断增强,能够看到未来,是好事。”

  (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