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都有五彩缤纷的花灯 蒙蒙细雨挡不住秦淮花灯“诱惑”

2023年01月23日 19:53:22 | 作者:任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f8f36ebc43a4831978c910bcaa1fbf6 45128620 2023-01-23 19:53:22 /a/20230123/3f8f36ebc43a4831978c910bcaa1fbf6.shtml

  今天(1月23日)尽管天空不作美,时不时有些蒙蒙细雨,但是在南京夫子庙西广场东牌楼路举办的传统花灯市场上,60余个花灯摊位热热闹闹,处处都有五彩缤纷的花灯,兔子、荷花、飞机、金鱼、狮子等造型的各式花灯,将整个东牌楼路灯市装扮的分外喜庆,尤其以兔子为造型的花灯,最受广大市民青睐……游人们将精巧的花灯提在手上。

  市民刘先生和家人及孩子早早来到灯市,在王春林花灯的摊点前选购了一些秦淮灯彩的经典兔子花灯,并拍下了手持花灯的全家福照片。

  “老南京”有句俗话:“过年不到夫子庙观灯,等于没有过年;到夫子庙不买盏灯,等于没有过好年!”夫子庙秦淮灯会是南京人最重要的民俗之一。

  据了解,秦淮花灯起始于唐朝,兴盛在明朝,历史上素有“秦淮花灯甲天下”的美誉。秦淮灯彩的品种多达两三百种,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荷花灯。曹真荣,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彩灯传承人,他制作的传统荷花灯曾经被选作民间灯彩特种纪念邮票,向全国公开发行。

  曹真荣说,要想扎一盏“造型饱满、花瓣挺括、色彩鲜艳”的好灯,从选材到扎制都有讲究。比如,小小一张灯纸,他用的必须是云南地区生产的原浆纸:纸买得后,按照设置的花灯尺寸,一叠叠裁成大小相同的方块儿,接下来就要准备染色。曹真荣的绝活,是用“浸润”的原理,通过清水和有色水两遍处理,晕染出颜色从浅到深自然过渡的“花瓣”:染完色,要打模,为的是让平滑的纸变得有纹路,纹路越细,花瓣的弧度越漂亮。

  今年的花灯仍以荷花灯、兔子灯等传统花灯为主。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