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兔|大展宏“兔”——癸卯兔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展出

2023年01月20日 10:11:06 | 作者: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9ea24e2dd2949a3a52843f0ca3dcccf 45107734 2023-01-20 10:11:06 /a/20230120/69ea24e2dd2949a3a52843f0ca3dcccf.shtml

  中华传统生肖纪年中的癸卯兔年如约而至,作为一种哺乳动物,兔的繁衍踪迹遍布世界各地。它天性温良,体型柔弱,且被大自然赐予了轻盈敏捷、机警灵动、善于奔跃的独门绝技。兔皮毛肉身,通体皆宝。它优化了人类生活,密切了人与自然界的联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一个美誉度超高的字眼,它荣膺十二生肖之列,不仅与人类的现实生命、未来愿景紧密关联,还被传说为月神之属,且兼具吐春开物、丰衣足食等吉祥意蕴。唐代诗人蒋防《白兔赋》赞其“皎如霜辉,温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怀仁”,诸般美德与智慧,神奇、超凡的精灵化身,已源源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之中。

  值此兔年来临之际,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等52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的 “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于春节期间在全国百余城市博物馆和公共文化空间同步推出,甄选319件兔主题文物,为喜迎新年的全国公众献上一份“文物新年礼”。

  展览于今天(1月20日)上午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负一层特展厅开幕,展期为1月20日-2月28日。

  生肖文物大联展自2014年首次推出以来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在各地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的支持下,连续举办了“奔马迎春”“九九阳春”“申猴朝岁”“金鸡报晓”“骏犬啸天”“金猪拱福”“瑞鼠吐宝”“牛转乾坤”“虎虎生福”“大展宏‘兔’”十个生肖文物展览。

  较之往年展览,“大展宏‘兔’”看点更加突出,精彩纷呈。展厅设计别出心裁,馆藏兔文物纷纷亮相,还有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火花收藏家工作委员会提供的百余幅兔文化的书画、火花、邮票、烟标及邮资封片,充分展示了兔文化的民俗百态。文创产品种类繁多,教育活动丰富多彩,让观众感受生肖文化的魅力,将“年味”带回家。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