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井盖大民生 智慧治理守护“脚下安全”

2023年01月20日 09:08:24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888e58a9e748a38b51465fcbdd9731 45107129 2023-01-20 09:08:24 /a/20230120/0d888e58a9e748a38b51465fcbdd9731.shtml

  小井盖关乎大民生。今天(1月20日),记者从苏州市城管部门获悉,近年来,因井盖缺失或凹凸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所见。作为苏州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井盖的保养维护成为城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2022年,苏州市数字城管平台通过巡查采集、市民求助等渠道,共受理各类井盖问题31602个,办结31490个,办结率为99.64%,主要涉及通信井盖、不明井盖、雨水箅子等;各县市、区数字城管平台受理相关案件共计3万余个。各地在处理这些井盖问题的同时,也总结出了一系列经验做法。

  通讯井盖 分片提高处置效率

  从苏州市级数字城管平台受理的井盖问题类型来看,通信井盖问题数量排在第一,有11258个。由于通信井盖涉及到多个弱电单位,此类井盖问题的处置效率较低。

  为此,张家港市建立了破损弱电共用井盖分片维修机制,将市区共建弱电井盖划分为4个片区,由电信、移动、联通、江苏有线分别开展维修工作。

  常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组织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和江苏有线常熟分公司,就12345热线、数字城管任务单涉及的弱电井管养事宜,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明确无法确定权属关系的,派单至相应责任区域的责任单位,由接单单位组织人员现场勘察与处理。

  不明井盖 权属部门兜底处置

  受理的问题中,不明井盖问题也尤为突出。不明井盖涉及单位更多,不仅涉及属地、职能部门、各强电弱电部门,还可能涉及企业、物业、商家等产权单位,权属判定更加困难。

  针对归属不清的案件,昆山落实部门兜底思路,例如张浦镇南港S343与古城路交叉口东南侧加油站北侧雨水井盖缺失,因事发地与加油站界线不明显,指挥中心按此原则派发交发集团兜底修复,消除隐患。

  装置升级 完善保障长效管理

  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的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市政雨水窨井防坠落装置实现“能装尽装”,持续完善窨井盖长效管理机制。这类装置使用了许多新技术,具有耐冲击性能、耐反向冲击性能和承载能力强的特点,它的格板自重轻、强度高、拆卸方便快捷,后期养护更加便捷,可有效防止因井盖丢失而造成人员坠落等伤亡事故。工业园区城市市政道路新建改造工程均已同步安装雨水井防坠落装置,全域防坠落装置安装工作正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有387套防坠落装置安装到位。

  除此以外,2022年,市城管局市政部门牵头,以防范坠落事故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窨井盖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全市累计整治城市道路窨井盖4427个,推动管线权属单位累计安装防坠装置32.9万个,全力守护好市民的“脚下安全”。

  (《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