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获准设立“茅以升班”

2023年01月19日 16:19:05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e54a0b1100485f84c4c8f33cc724a0 45101186 2023-01-19 16:19:05 /a/20230119/a1e54a0b1100485f84c4c8f33cc724a0.shtml

  记者今天(1月19日)从江苏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设立“茅以升班”的申请已获得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审议通过。江苏科技大学成为全国继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后第16所获准设立“茅以升班”的高校。

  镇江是我国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的故乡。镇江市已经设立了以“茅以升”命名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此次江苏科技大学获准设立“茅以升班”,为镇江市补齐了以“茅以升”命名高校的教育拼图,实现了从小学到大学传承茅以升精神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

  “茅以升班”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从2003年第一个“茅以升班”设立至今,“茅以升班”模式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江苏科技大学坐落在镇江市茅以升大道的西南侧,是一所具有90年办学历史、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已经形成了较为齐全的土建类专业办学格局,专业实力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土木工程、工程管理2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江苏科技大学坚持以茅以升“爱国、科学、奋斗、奉献”之精神为引领,贯彻“习而学”的工程教育观,将茅以升精神写入人才培养方案,依托镇江“大江、大桥、大师”优势,全面贯彻“课程思政”课程观,联合茅以升纪念馆,共建“课程思政实践教育基地”,打造了茅以升精神学习案例库并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运用。以“学习茅以升精神 做新时代工程人”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团建、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实现了茅以升精神课内课外融合培养、校内校外共建协同育人局面。

  基于“茅以升班”多年探索成果及办学特色和该校自身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在借鉴“茅以升班”经验和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在江苏科技大学开设“茅以升班”的建设方案,成功获得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批准。

  学校将以“茅以升班”的设立为契机,全面回顾和总结土建类专业办学与发展历史,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引导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茅以升先生精神,践行“习而学”工程教育思想,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新一代工程科技卓越人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韩建康 李红明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