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院抗疫制剂“清肺解毒祛痛颗粒”获得应急备案

2023年01月18日 19:07:19 | 作者: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d61844e2d4460baae5aee0a21514d5 45094315 2023-01-18 19:07:19 /a/20230118/f4d61844e2d4460baae5aee0a21514d5.shtml

  为了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的独特优势,江苏省中医院紧急启动响应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人才、科研、临床优势,依据本次疫情的发病特点、临床表现及地域特征,结合中医温病学理论及临床使用经验,研制出“清肺解毒祛痛”方。

  此方为国家岐黄学者、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师法医圣仲景麻杏石甘汤、桂枝加葛根汤化裁而来,经江苏省中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共同拟定,第一时间运用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救治,在缓解症状、防转重症等方面具有良好疗效。在前期临床运用基础上,省中医院召开专家论证会,对“清肺解毒祛痛”方的临床运用进行评估分析,并对其疗效进行充分论证。

  1月11日下午,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中心组织召开了“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备案专家审查会”,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审评中心领导出席,并邀请省内临床与药学专家进行评审,省中医院江志伟副院长、药学部束雅春主任、制剂部倪文澎主任、GCP中心邹冲主任、制剂实验室吴磊副主任等参加了现场汇报,并顺利通过答辩。

  1月13日,“清肺解毒祛痛颗粒”在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应急备案,这是省中医院继芪参固表颗粒、羌藿祛湿清瘟合剂、防感颗粒、清宣解毒颗粒之后,又一个新的抗疫制剂,将极大满足当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临床救治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