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十届文化产业“金梧桐奖”获奖名单揭晓

2022年12月23日 16:24:43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78cf0dc4154ec6871983286c21e628 44737716 2022-12-23 16:24:43 /a/20221223/7078cf0dc4154ec6871983286c21e628.shtml

  12月23日,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统计局指导,南京文化产业协会主办的“南京银行杯•南京市第十届文化产业‘金梧桐奖’”(下称“金梧桐奖”)颁奖典礼在南京星空剧场举行。

  本次颁奖典礼以“十年初心·再出发”为主题,展示十年来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也见证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出发脚步的坚实铿锵。

  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自11月4日启动以来,第十届“金梧桐奖”共收到75个企业和个人的申报申请。经过申报、初评、专家评审、综合定评等环节,12月下旬进行获奖名单公示。

  据悉,本届“金梧桐奖”共设置六个奖项。除“文化企业十强”“创新成长企业”“年度贡献人物”等传统奖项外,特别增设了“金梧桐奖·十年成就奖”“金梧桐奖·十年特别贡献奖”“金融助力奖”等。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文化企业十强”;江苏城市联合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创新成长企业”;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数字文化企业十强”;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十年成就”;南京银行南京分行被授予“十年特别贡献奖”;北京银行南京分行、紫金农商银行鼓楼支行营业部 、南京文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金融单位获得“金融助力奖”;南京百音高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师高波、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玮玮、南京遇见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晨当选“年度贡献人物”。

(年度创新成长企业)

(年度贡献人物)

  今年是“金梧桐奖”举办的第十年。十年来,共有203个企业、70个项目、20个活动、25位人物被表彰。它展示城市文化发展的庞大力量,也为南京文化产业竖起迎接未来的旗帜。

  支柱地位不断提升,成果丰硕成色十足

  南京文化产业协会·金梧桐文化产业研究院现场发布的《南京文化产业发展十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十年来,南京文化产业发展一直走在全省与全国副省级城市的前列,成为推动南京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从2012年到2021年,十年间,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从335亿元增长到1063.99亿元,迈过千亿大关,占全市GDP比重从4.6%增加到6.5%。全市有 149 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34 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以及 12 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自2017年至2022年6月30日,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共评审出20批次722部1287场;“南京文化艺术节”“南京戏剧节”“南京青年戏剧节”“南京国乐节”等一批品牌类活动;107座小剧场成为南京别具特色的文艺地标; 先后引进国内外42位文化名家设立工作室,累计培育年轻文化人才100余人,现有各级各类文化领军人才429人,累计培育年轻文化人才100余人,培养乡土文化能人、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48名;南京从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升级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强在总量也强在质量,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均迈上了新的台阶。

  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新经济动力澎湃

  这是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新业态成为发展“新引擎”的十年。近年来,南京不断强化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接连出台了《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促进南京市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促进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网络文学、数字文旅、现代演艺、数字场景、影视动漫、数字文化装备等7个优势业态。

  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文化产业的标准试定和产业研究,制定数字文化产业指标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以科技之光照亮传统文化复兴路,以人文之魂孕育科技新供给。

  在持续的政策推动下,南京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领军企业招引工作成效显著,相关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在今年金梧桐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字文化企业十强”名单中,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龙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文化科技企业赫然在列。

  据不完全统计,以数字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对全市文化产业贡献度已达47%,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数字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文化企业营收超60%,阿里华东总部、喜马拉雅、网易等一批头部企业落户南京;达斯琪、网觉、硅基智能等本土数字文化领军企业蓬勃发展。

  潮涌十年再奋楫,乘风破浪踏歌行。十年的探索,使南京“金梧桐奖”成为文化产业领域的年度盛会;十年的见证,也让南京“金梧桐奖”成为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节点和奋进新征程的起点。有了一届届“金梧桐”上这群给力的“追梦者”,南京文化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未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通讯员/张甜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