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致敬社区工作者

2022年12月22日 17:48:29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8164f469634aee8356441176df5dcc 44709347 2022-12-22 17:48:29 /a/20221222/848164f469634aee8356441176df5dcc.shtml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邻里有事,他们积极协调;缺医少药,他们及时帮助。疫情防控面前,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社区工作者。

  在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各“便民医疗服务点”正陆续启用。以龙塘西苑社区为例,原本专注于慢病管理的“健康小屋”,灵活延伸服务,升级为“便民医疗服务点”,居民不仅可以到这里问诊,也可以配药。梁溪区黄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金永胜说: “在我们黄巷街道辖区内,14个社居委设立了21个服务点,对于辖区内65周岁以上的老人,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关注。如果有医疗需求,就跟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直接联系。我们公布了14支家庭医生团队的电话,到现在为止,我们大概接到了六十几个电话,老百姓不需要再到医院,我们送医送药上门。”

  为应对百姓检测、退烧用药需求,苏州市太仓市沙溪镇新建村推出了线上登记,线下送抗原和药品的措施。村民只要通过“文明码上到”平台扫码上报,抗原流动检测车会上门送抗原,并根据感染大数据分析,合理分配退热药品。

  “居民通过群众扫码点单、党组织在线接单的模式获得服务,在这个特殊时期,一方面减少群众外出就医购药交叉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大大缓解了发热门诊的就诊压力,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太仓市沙溪镇新建村工作人员孙星宇告诉记者。

  12月19日上午,徐州市泉山区永安街道煤建北村社区居民张师傅向社区拨打了求助电话,他和老伴以及儿子已经发烧整整三天了,可家中却没有备用药品。令他感动的是,一个多小时后,两盒药就被送到了家门口。

  “我们给了老张一盒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退烧药,还拿了一盒连花清瘟胶囊。如果辖区的诊所药店没有这些药品的话,我们会在网格群里号召大家,如果家里有多余的药品,可以临时匀给一些暂时急需药品的居民,让大家互帮互助。”徐州市泉山区永安街道煤建北村社区党委书记刘一鸣说。

  记者了解到,从上周开始,煤建北村社区就开始在七个网格群里不间断发布守望互助信息,并针对辖区老年人较多,使用智能手机存在难度的情况,及时公布社区和网格员电话,提醒大家如有困难,可随时拨打。

  针对部分地区抗原试剂、退烧药等医疗用品缺乏状况,常州市不少社区创新设立共享药箱,开展邻里互助,抱团取暖、同心抗疫,绘就了寒冬里的一道暖心风景。

  昨天一大早,陆续有居民来到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御水华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实际需要取用共享药箱里的物资,同时将自家富裕的物资放入药箱。这个药箱于12月19号临时设立,内含感冒药、退烧药、抗原检测试剂等物资,均由居民响应社区倡议,自愿捐出。共享药箱设立24小时以来,已有二三十户居民捐献了自家的医疗用品,将近二十位居民领取了急需的物资。钟楼区五星街道御水华庭社区党委书记 樊云霞介绍说:

  “我们也是按照捐药居民们的建议,药一定要给那些发热的、急需要药的居民。对于这些人,我们会及时把药发给他。我们社区倡导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这样一个理念,让大家觉得都是大家庭的一份子,要互帮互助邻里守望。”

  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区是个小社会,小社区折射大爱。疫情面前,这些可敬的社区工作者们毫不退缩、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无锡台 苏州台 徐州台 常州台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