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你点我检”汤底抽检结果出炉 快来看

2022年12月08日 14:59:17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1cb1e23ed0a439abc880af3a417540a 44294404 2022-12-08 14:59:17 /a/20221208/c1cb1e23ed0a439abc880af3a417540a.shtml

  随着气温骤降,火锅、串串、麻辣烫越来越成为广大群众冬季美食单上的常客。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营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南京浦口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百姓关注热点,紧扣时令特点,针对群众关心的汤底使用非法添加剂、“科技狠活”等疑虑,开展“你点我检”火锅、串串、麻辣烫汤底食品安全抽检活动。

  活动通过线上投票和线下征集的方式,最终从三大类近20家相关经营户、连锁品牌中选出以下10家进行抽检。

  根据投票结果,浦口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在江浦街道餐饮环节开展了18批次“你点我检”汤底专项监督抽检,每个经营单位根据锅底种类分别抽取1-2批次样品。

  抽检类别均为火锅麻辣烫底料(自制),品种涵盖番茄锅、清油锅、麻辣锅、牛油锅、菌汤锅等。检验项目为可待因、吗啡、那可丁、罂粟碱。以上4种物质是罂粟壳内的成分,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在2008年罂粟壳就被列为非食用物质名单。

  记者今天(12月8日)从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本次专项抽检结果全部合格,样品平均合格率为100.00%,未发现有违法添加现象。

  活动期间,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商家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进货票据、进销货台账等进行细致检查;并通过开展食安“浦公英”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倡导广大消费者科学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饮食文化,杜绝浪费、珍惜粮食。

  火锅、串串、麻辣烫虽好吃,也要注意饮食安全,要注意“选点”。外出到餐饮单位食用火锅时,应查看餐厅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公示牌上有笑脸标识或动态等级为优秀、后厨情况能一目了然的“透明厨房”式餐厅就餐。要注意“看材”。涮火锅的食材一定要注意新鲜、卫生,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等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要注意卫生。生食和熟食不能混放在同一容器内,夹取生食采用专用工具,以免肉类中的病菌或寄生卵直接进入消化道,引起胃肠道感染;尽量选择分餐方式,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个人餐具在公用餐盘中夹取食物或为他人夹菜。要注意健康。过度“咸香辛辣”、烫嘴烫心,会刺激口腔和胃肠;就餐时间太长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饱食后立即饮用冷饮,容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