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中药制剂火了 中医教你打造居家小药箱

2022年12月08日 21:39:18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07ef1023de64b369f23771ada6b8327 44309993 2022-12-08 21:39:18 /a/20221208/b07ef1023de64b369f23771ada6b8327.shtml

  每到冬季,老人小孩等呼吸系统比较脆弱的人群,容易发病、感冒、咳嗽。最近,不少中医院自制的抗病毒中药制剂也火了,这些药品真的有效果吗?适合哪些人群呢?

  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多家中医院了解到,近日,院内一些自制的清热解毒、防风寒的中药制剂很畅销。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魏瑜介绍他们的相关制剂,一种是有治疗的作用,比如说清宣解毒颗粒,达到疏风清热、宣肺化痰、扶正祛邪的效果,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可以去使用的。还有抗感合剂治疗目前的风热感冒。羌霍祛湿清瘟合剂是针对新冠肺炎研制的新药物。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比如芪参固表颗粒、防感颗粒。

  南京市中医院推出的是以预防功效为主的膏方、合剂。南京市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赵学龙介绍,中医讲的是治未病,一个是针对体弱、身体素质稍微差一点的人群这种膏方,还有一块是医院推出了一些浓煎剂,也是针对预防为主。

  不过,医生也提醒,中医强调的是根据个人体质辨证治疗或者预防,大家不要盲目跟风囤积中药。中药也一定是有适应症,有风寒、风热感冒。

  另外,中药的储存有一定的要求,保质期有限,提醒大家合理、理性购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