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耳鸮现身镇江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2022年12月08日 18:07:31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744aa24b354376b14c624ab36e701b 44300751 2022-12-08 18:07:31 /a/20221208/60744aa24b354376b14c624ab36e701b.shtml

  今天(12月8日)记者获悉,近日,工作人员在镇江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南堤附近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的踪迹。

  事发当天,监测员周宜祥,像往常一样在园区内例行观察记录野生动物。突然,一只长着圆眼、大脸的棕褐色大鸟从内湖一跃而起,落在不远处的外环河堤之上。不一会儿,附近来了一群八哥不断对其进行攻击。十几秒后,因忍受不了八哥的围攻,这只大鸟只好再次腾空,向南侧保育区方向飞去。看到大鸟被成功驱逐出领地,八哥们这才“停手”。

  随后,对比现场影像记录和《中国鸟类观察手册》,周宜祥确认该鸟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据悉,短耳鸮为夜行性猛禽,是“猫头鹰”的一种,具有特征性的短耳羽,从正面看几乎看不到“耳朵”,表情犹如“怒目而视”。多贴地面飞行,飞行缓慢、从容、伴随频繁的转向和滑翔,飞行不稳定、起伏大。经常停歇在开阔的野地,喜欢在光线微弱的晨昏时间段出来捕食鸟类、小型啮齿类、蜥蜴和昆虫等动物。

  此前不久,摄影爱好者还在赤山湖湿地拍到红隼、普通鵟、白腹鹞与白尾鹞等多种猛禽。专家称,每年秋冬季节,数万只雁鸭类候鸟迁入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它们也成为猛禽的主要猎食目标。不少猛禽甚至会尾随它们迁徙。由于栖息环境类似,这些猛禽时常与喜鹊、八哥等当地的优势留鸟发生“领地之争”。“猛禽的频频出现与这些‘纷争’的缕缕发生,恰恰反映了赤山湖湿地的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发展势头良好。”监测保护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王维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