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退役大学生成“创业达人” 帮助多名贫困生实现在校就业

2022年12月08日 17:04:50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adb0cc8eb0045bd8fcff2794f606f17 44298256 2022-12-08 17:04:50 /a/20221208/2adb0cc8eb0045bd8fcff2794f606f17.shtml

  全天候24小时自助、随到随洗、小程序预约免排队、无人打扰沉浸洗车……这种新型洗车模式你体验过吗?近段时间,24小时共享自助洗车模式悄然兴起,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扬州市职业大学大三学生宋月阳瞄准了自助洗车的商机,与朋友一起创立了一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而这已经是他的第三份“事业”了。今天(12月8日),跟随记者一起来见识这位“创业达人”。

  宋月阳,2018年入学扬州市职业大学,就读市场营销专业。2019年,应召入伍。在部队期间,他两次获得“四有”士兵嘉奖。“‘四有’是指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宋月阳告诉记者,部队的两年对他影响深远,哪怕现在退役了,也依然时刻记着做一个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的人。2021年,宋月阳退伍返回校园,重新就读营销专业,并就自己的专业所学开始了创业之路。 

  创业伊始,帮助贫困生实现校内就业

  “我的第一份事业,是退伍回来读大二时创立的‘岚阳校校信息科技公司’。”宋月阳介绍说,岚阳校校是一个微信线上小程序,主要功能有代取快递、代拿外卖、学业辅导、二手交易、失物招领等,目的是让学生生活更加便捷,“只要在我们这个微信小程序发布任务,有人接单就会有人帮你完成。”宋月阳向记者介绍。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宋月阳开始了自己的第二份事业——研制低温水浴牛排并售卖。

  “这段时间刚好‘后备箱集市’兴起,我算是一个喜欢赶潮流的人,作为南京人,就打算利用暑期在南京赛博特特后备箱夜市卖点东西。”说起自己的生意经,宋月阳头头是道。集市里卖吃的最赚钱,但是诸如炸串、冰粉之类的小吃过于常见缺少技术含量,容易被模仿取代。于是宋月阳就把目光瞄向了牛排。“牛排好不好吃的取决于肉的品质,其次是烹调手法。低温水浴方式做出来的牛排口感嫩且不失韧劲,是吸引回头客的利器。”

  口味有了,如何把顾客吸引到摊子前呢?“现在大家都有好奇心理,看见我这边一簇火焰燃起,就想知道在做什么,围来看制作过程,肯定就有人想吃。”作为营销专业的学生,宋月阳深谙“营销之道”,只有先把群众的好奇心吊起来了,才会进一步引起大家对牛排的兴趣。

  宋月阳的这次创业无疑是成功的,学校汽车2102班的张同学在听说了宋月阳的“后备箱经济”后,立马从老家贵州赶来南京学习。“我家境不好,之前在宋学长创立的岚阳校校里当骑手赚生活费,暑假听说他又搞了个创业项目,立马过来跟他学习,为自己赚取学费。”

  如今,大三的宋月阳开始了自己的第三份事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我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宋月阳告诉记者,现在外面洗一次车都要四十左右,而他们自助洗车是按时间收费,一般洗次车三十分钟的话也就20块钱,“现在年轻人压力大,很多人会选择下班后来自助洗车点自己洗车,这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宋月阳介绍,后期他们会考虑增加更多智能服务。

  三次创业,三次都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功,可以说宋月阳是幸运的。当然,创业成功更多的是因为他的个人能力与拼搏和不放弃的精神。“其实这也是我在部队的时候培养出来的,在训练场上就需要永不言弃和顽强拼搏。现在退伍创业了依然适用。”宋月阳表示,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面对挫折只有保持理智,并且拿出拼劲想办法解决问题,一切难题才能迎刃而解。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胡迪 钱韵 刘丽扬 郭雨旸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