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走向“全域治”“联合治”

2022年12月08日 10:30:08 | 作者:王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b8dc4fdb2e486a809a4ab3246e6a0b 44288105 2022-12-08 10:30:08 /a/20221208/22b8dc4fdb2e486a809a4ab3246e6a0b.shtml

  今天(12月8日)记者获悉,日前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正式启动,江苏省南京市、常州市、淮安市、扬州市、镇江市和安徽省芜湖市、马鞍山市、滁州市、宣城市等九市河长办,以及各跨界河湖相关区县河长办共同见证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启动。这意味着,都市圈河湖由此前的“分段治”“各管各”,正式走向“全域治”“联合治”。

  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旨在搭建“同心同力、联防联控、互商互重、共建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统筹协调南京都市圈跨界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管理保护,推动联防联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推进南京都市圈河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共建共享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据了解,近年来,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深化跨界河湖协同共治,南京市在省河长办的指导下,搭建苏皖跨省、跨市边界河湖联合河湖长制工作框架,共同开展工作模式和创新机制研究,编制了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工作规则》,推动长江、滁河、石臼湖、水阳江等跨省界骨干河道和重要湖泊“一河(湖)一策”联合治理与保护。将南京都市圈联合河湖长制作为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战略、强化都市圈生态环境联保共治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的重点工作。在都市圈各成员城市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坚持团结治水,加强探索创新,打破行政约束,上游讲责任,下游讲风格,两岸讲友谊,共同保障水安全、共同治理水环境、共同修复水生态,有效化解边界水事矛盾,推动形成协同治水和谐局面,共同推进美丽都市圈建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