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怎么养生?“温阳散寒”是关键

2022年12月07日 14:01:32 | 作者:路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b07896fa0244028112d25aa1d79cfd 44265392 2022-12-07 14:01:32 /a/20221207/d6b07896fa0244028112d25aa1d79cfd.shtml

  今天(12月7日),我国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也是冬季第三个节气。大雪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时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走低,天气更加寒冷,市民养生的重点转为“温阳散寒”。 

  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我国古代文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意思是大雪节气天气越来越冷,雨雪渐渐增多,降雪的概率和频率都要比小雪节气时大得多。进入这个节气,意味着气温显著下降,我国南方城市下雨或下雪增多,但在北方则早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了。

  “大雪”时节,气候寒冷,人体的生理功能处于低谷,是机体能量的蓄积阶段,也是人体对能量和营养需求较高的阶段。中医认为:此时进补要注意“驱寒就温”,多吃些温阳散寒、固肾益精的食物。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还能把滋补食品中的精微物质储存在体内,为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大雪节气后,很多人会选择吃一些比较补的食物,比如说羊肉、牛肉、猪肉、鸡肉、狗肉,或者是一些有着滋补效果的鹿茸、人参等中药。虽然在大雪节气时应适当补充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但不易过量,如果进补过多,会使体内火气旺盛,很容易出现一些便秘、嘴角生疮等上火症状,还很容易导致血脂、血压异常。

  大雪节气后,可适当吃一些滋补的肉类,但一定不可超量,适当搭配一些胡萝卜、白萝卜、菠菜、花菜、白菜、水果等食物。

  “大雪”节气过后,气温开始降低,一些体质较弱的人容易受凉感冒,易引发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市民可以选择适当的运动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在运动方面我们要讲究一个度,再一个就是最好选择室内运动,比如说像八段锦、太极拳或者一些缓慢的拉伸,这些都有助于人体的舒筋活络、养血固本。”  

  (《零距离》记者/路辉 孙杰 杨正道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