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话养生: 大雪养生重防寒,身安体健过好冬

2022年12月07日 14:57:05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460b25f7ef44b08f95de600e280a58 44266849 2022-12-07 14:57:05 /a/20221207/47460b25f7ef44b08f95de600e280a58.shtml

  转眼又到大雪时节,大雪时节是一年中比较寒冷的时候,人体阳气也会随着自然界的阴气转正而潜藏于体内,冬季藏养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节气话养生》邀请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苏分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副主任中医师王省,来为大家详细解读大雪节气的养生防病要点。

  中医认为冬季是万物潜藏的时候,养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王省解释,冬季是伤阳气的季节。头为诸阳之会、心脏是阳中之阳,这两个部位是阳气聚集的地方,也是容易耗散的地方,因此寒气的侵袭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大雪时节有时候雨水较多、天气阴冷,外出要戴好帽子、围巾。同时腹部、背部也需要加强保暖的。寒从下上,建议晚上泡泡脚,可以起到疏通全身经络、补充阳气的作用。

  冬藏是冬季养生的一个主要原则,主要包含精、气、神三个方面。“藏精指的是保护肾,肾是先天之本,也是先天之经所聚集的地方。” 王省提醒,冬天尽量早睡晚起。早睡可以养精蓄锐。藏气主要是藏阳气,冬季天气比较阴冷,早起容易伤阳气。尤其是喜欢锻炼的人,建议等到太阳出来气温回升了再出门活动。此外要补温,多食用具有温性作用的食物。注重头部、颈部、手脚的保暖。而藏神主要是保持神志恬淡安静、寡欲少求,避免是非、调整心态,使内心处于安静、平静状态。

  从中医来看,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呢?“一方面是要避寒驱暖,另外一方面要控制好血压、血糖,关注体重变化,体重的增加可能是血压、血糖升高的信号。要做好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这些指标的监测。”此外,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避免到人员聚集的场所。

  俗话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我们应当避免哪些盲目进补的误区呢?王省提醒,冬季严寒,胃酸分泌也比较多,适合进补,但要讲究温补的原则。对于脾胃来说要以通为补,并不是说吃得越荤越好,要适合脾胃的个体差异。“牛羊肉、坚果是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但阴虚内热体质的人要少吃,一些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温补食物的副作用,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引起血压、血糖、尿酸的升高。”温补也要有度,要荤素搭配。此外,水果的补充也是非常重要的。冬季寒燥,可以用萝卜、梨子、银耳煮汤食用,可以起到润肺化痰的作用。温补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些饮食的禁忌,尽量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怎样科学合理的在冬天进行户外锻炼呢?王省提醒说,锻炼的时机一定要选好。早上寒气太重,易引起血管收缩,不利于血液循环,所以早上不要出去太早,等太阳出来再出门,并且要戴好手套、帽子等出门锻炼。其二,锻炼之前不要空腹,最好喝一点温水,或少吃一点粥之类的食物。其三,锻炼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量不要太大,可以选择慢跑、球类运动,比如羽毛球、乒乓球。老年人可以选择太极拳、八段锦以及健身操等。运动时间上,建议一周五天左右,每次30分钟。

  冬季气候严寒,万物凋零,很多人在这个时节会情绪低落,有哪些能让人舒畅情绪,愉悦身心的调节方式呢?王省说,冬季养生最主要的是保持心境平和,避免产生极端情绪。中老年人到了冬季更要注意情绪的乐观、畅达,不要为琐事烦神,也不要患得患失。遇到事情一定要先节怒,对自己异常的情绪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可能这种情绪所带来的伤害就减轻了一半。可以用写的方式来缓解,可以多听听音乐,也可以选择用运动的方式改善心情,甚至多晒太阳也可以改善情绪。在工作疲惫的时候可以吃一些坚果、巧克力,水果可以吃一些苹果、榴莲,提高多巴胺的分泌。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