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 专家提醒:冬令进补、多晒太阳不能少

2022年12月07日 20:26:03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238b27d1954201b1ca76cfe104d65d 44277540 2022-12-07 20:26:03 /a/20221207/27238b27d1954201b1ca76cfe104d65d.shtml

  今天(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农谚有云“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此时也是小麦越冬田管的重要时节。大雪之后,农事和养生方面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为大家支招。

  眼下,江苏各地的农户们也紧抓农时,进行农业管护作业,田间地头处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在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的一处农田里,工人们正在忙着给小麦施肥,提苗抗寒。农技专家也来到田间地头,结合小麦苗情、土壤墒情,讲解小麦越冬注意事项。

  农艺师朱小垒提醒广大农户,对于目前情况,建议大家对于弱小的苗进行施肥。对于提早播苗的旺长苗,建议大家进行镇压处理,防止后期出现极端严寒天气,导致冻害产生。

  大雪时节的起居养生宜早睡晚起,养精蓄锐,多晒太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韩晓明主任中医师表示,冬天暖阳是个宝,上午晒晒腰背,肚子,膝盖,脚,有太阳的能量来补补到我们的身体里边。早晨气温过低,易有雾霾过,晨练不宜过早,日出以后再晨练外移,而且运动不能太激烈,以免大汗淋漓,做做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等这些比较合适。

  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大雪也是进补的好时机。食疗养生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储藏能量。韩晓明说,冬天吃点核桃仁,枸杞子,黑豆,黑芝麻等能让肾气归元。这个季节吃最好的就是羊肉,萝卜。像羊肉是温阳益气,补虚驱寒。萝卜能消食下气。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姜奇卉 孙昕 宿迁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