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学费”新骗局需警惕 警方揭秘骗子套路

2022年12月06日 15:39:55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ce8b33092ea48019a2ee5a7ed1a6299 44244427 2022-12-06 15:39:55 /a/20221206/fce8b33092ea48019a2ee5a7ed1a6299.shtml

  培训机构或网络教育机构的“客服”主动打电话给你,你忽然想起此前报名的课程现在能“退学费”了,那就赶快退钱?当心,这时你也许已经步入了“清退学费”的新骗局。今天(12月6日),扬州警方发布提醒:近期,扬州市发生多起“清退学费”类骗术,诈骗分子冒充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以退费为由骗取钱款,不少受害人原以为可以挽回些损失,谁知却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中,最终损失惨重。

  天上掉馅饼?男子遭遇诈骗“局中局”

  家住扬州邗江区的张先生为了提升自己,他在网络上找到一家与自己工作内容相匹配的培训机构,张先生本以为找到了“进步阶梯”,每天准时在网络平台上听课学习。可世事难料,没想到今年10月份培训机构解散了,学习平台也停止了服务,机构人员逃之夭夭,张先生退费无门,只好自认倒霉。前段时间,没想到“天上掉陷阱”,一天,张先生被邀请进入“培训机构售后服务中心”的QQ群,有个QQ昵称为“回款专员”的网友在群里“吆喝”,扫二维码可以按比例退回培训费用。张先生心想如今客服主动找上门,真是个退费的好机会。

  他遂火急火燎扫码下载一款App。“回款专员”告诉张先生,根据公司要求,要先在平台上预存金额,之后平台会返利,通过多次预存再提现的方式最后可以退还全部费用。张先生对“回款专员”的话言听计从,结果不仅学费没有退回来,张先生还累计损失10万余元。

  这类“退费”有诈,警方揭秘骗子套路

  张先生是如何一步步落入陷阱的?据他本人回忆,自己第一次按照“回款专员”的要求,先预存了1000元,平台退还其1200元,小额返利让其消除了顾虑。第二次按照“回款专员”的要求,张先生继续预存9000元,但提现时却提示账户被冻结,“回款专员”称要提现得继续转账,需要对冲预存18000元,张先生汇入18000元。转账成功后,“回款专员”又以订单超时为理由要求继续“对冲”转账,张先生急于拿回之前预存的钱,又往对方账户转账26997元,充值成功后张先生再次申请提现,可是这时的平台仍显示“操作异常”。

  此时,张先生隐约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便告知对方他的父母已先去派出所报警了,骗子却仍在狡辩,声称自己是正规平台正规公司 ,并称再预存5万元,之前的钱都可以退回到张先生的银行卡号,已经被退款冲昏头脑的张先生又去贷款平台借了5万,鬼使神差地给对方转过去了,结局依然是提现失败……经历了这些,张先生才恍然大悟,于是连忙报警。

  民警表示,张先生遭遇的是“清退学费”新骗局,诈骗分子首先自制平台,获取潜在目标人群,增加诈骗成功率;接着,吸引到目标人群后,诈骗分子首先营造出正常经营业务的假象,随即关掉平台,失去联系,以此诱导受害人寻找退款途径;到了关键时刻,诈骗分子以平台退费为由,主动联系培训学员,诱导下载涉诈APP,前期小额返利,随后以操作错误、账户冻结、交解冻金等理由不断诱导受害人转账,最终赚得“盆满钵满”。“本想着退费挽回些经济损失的,没想到又被骗了10多万元,真是得不偿失。”张先生对此很是苦恼。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警方提醒:接到退费电话保持警惕,不明事项要及时核实

  “近期‘清退学费’骗术屡见不鲜,受骗人群往往是中青年。”扬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在此类骗局中,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家长或者参与培训人员对培训课程的关注,特别是有培训机构倒闭、费用没有退,又急于挽回损失的心理,一步步获取受害人的信任。

  针对这类“清退学费”的骗局,警方提醒,遇到有人主动提出退费,一定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务必联系官方客服进行验证。不要加入陌生群聊,不要点击陌生链接,更不要输入自己的身份信息、验证码等,不要相信任何理由的转账要求,避免造成经济损失。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以原路返还的形式退还缴费账户,凡是要求先交钱再退款的“客服”都是骗子,切记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零距离》记者/冯珂 通讯员/周晖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