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情暖“麻风病康复村” 温暖老人心

2022年12月05日 10:25:17 | 作者:姜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a95157b06642ee8e22175f121df3f6 44213392 2022-12-05 10:25:17 /a/20221205/f3a95157b06642ee8e22175f121df3f6.shtml

  今天(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为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12月4日上午盐城市大丰区众心助困的志愿者再次走进大丰最小的村庄大丰麻风村,开展“温暖到基层”暖冬在身边主题日活动。

  在麻风康复村活动现场,老人们不仅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米、油、毛巾,羽绒服等生活用品,还享受了“一对一”的关爱。一组志愿者帮助老人们测量血压,剪手指甲、洗头理发、推拿按摩、刮痧拔罐、擦药酒等理疗服务,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利用自身专业技能缓解老人们疼痛状况,叮嘱他们要清淡饮食,保持乐观心态。

  “麻风村”,并不是行政区划意义上的村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有效防治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麻风病,我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采取集中隔离收治措施。这些隔离收治点绝大多数地处僻壤,几乎与外界隔绝,被当地人称为“麻风村”。目前,在世的9位老人,身体都有着严重的缺陷:有的手掌脚掌全部溃烂脱落,有的手指脚趾脱落,有的下肢溃烂截肢,有的眼睛失明,有的脸部留下了“狮子面容”、“兔眼”等,近年来在党和政府关怀以及社会各界关爱下,“麻风村”的医护和设施条件有了显著的改观。政府部门还请了1名医生和1名护工照料这群老人,并且每月每人发放500-700元的生活补贴。

  另一组志愿者负责打扫房间,整理床铺,将房间杂物清理干净;还有一组志愿者在厨房一起包饺子;其余志愿者亲切地与老人们拉起家常,耐心了解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生活,安心修养。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宋保平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老人们度过一个安详的晚年,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来关心和帮助这些老人,将公益大爱继续传播到每一个需要爱的角落,建设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通讯员/朱爱卿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