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跳河轻生,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2022年12月05日 17:15:39 | 作者:路明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0bdd3d80b8460d842fb1cc57ad243a 44222715 2022-12-05 17:15:39 /a/20221205/9a0bdd3d80b8460d842fb1cc57ad243a.shtml

  近日,一起发生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石塘湾社区的跳水救人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无锡市顺扬物资公司职员缪志峰,不顾危险跳水救人,他的英勇壮举闪耀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为社会文明进步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11月20日上午10点,连续的阴雨天让空气中的湿度持续上升,人的心情和身体都在这种气候下感到极度的不舒适。阴沉的天气下,一名男子坐在运河之上的人行天桥上,晃动着双腿,还时不时得往下看,一位好心市民冯耀耀恰巧在家中窗边看见这一幕,见情况不对便迅速出门上前了解情况。行动不太方便的他尽全力加快脚步走向天桥,来到男子身边,交谈中感受到男子有轻生的念头连忙劝阻,“赶紧回家吧,外面冷,没什么事情过不去的。”在市民以为该男子准备安全离开的时候,男子没有犹豫的从天桥上跳了下去,瞬间没了身影。

  “有没有人啊,救命啊,有人从桥上跳下去了!”,好心市民着急地呼喊着。此时,缪志峰和他的同事杭庆胜恰巧外出工作回到厂里,听见这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刚开车进厂的缪志峰还没来得及停好车辆,就急急忙忙跑向运河边寻找落水者的身影。缪志峰顺着大桥的位置向下看,隐约能看到一个穿着土黄色衣服的人后背朝上浮在河中央,没有任何挣扎,情况十分危急。缪志峰赶忙脱掉衣服,连跨下2层高台阶,如箭一般扎进水里,奋力挥动双臂,快速游到落水者身边,用尽全身的力气将他翻了一个身,并将其头部托浮出水面,让他能够呼吸的同时一把抓起落水者的肩膀,踉跄的边划水边拖拽至河边。来到岸边后,缪志峰又猛地一下将落水者身子推高,与在岸上等待的同事杭庆胜默契配合,一同将落水者拉上了岸。“当时看着情况很危急,我也会游泳就没想太多,只想尽快把人救上来!”缪志峰回忆道。

  “当时他漂在水面上的时候,没有任何挣扎的动静,水流也推着他往前飘出去七八米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缪志峰也感到有些后怕。据了解,该运河河面宽40余米,河底深20余米,相对较快的水流、河中来来往往的载货轮船,都无疑加大了救人的难度,一不小心可能两人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

  当时落水者位于河中央的位置,距离岸边大约20多米,货运船只来往频繁,情况危急,救人心切的缪志峰、杭庆胜都打算下水救人,然而缪志峰一把拦下杭庆胜,边走边脱下衣服,并将身上携带的手机、钥匙等贵重物品扔到岸边,“我更年轻,这种危险的事情的还是我来吧,你在岸上接应……”话音刚落,缪志峰果断跳进了水里,用最快的速度向落水者游去。他将落水者的头托出水面,然后抓住她的胳膊往岸边拽。拖拽过程中,较快的水流、两个人的重量,给救援造成了很大困难,缪志峰也连续呛水,他用尽全力逆着水流向岸边游去。

  “师傅,麻烦减个速避一避,前面有人在救人……”杭庆胜一遍又一遍向缪志峰身后往来的船只喊道。听到同事的声音,缪志峰也加快了速度,凭借着多年来搬运货物的体力将落水者拉到河边。一到河边,在岸上的杭庆胜就连忙蹲下伸出手将落水者和缪志峰拉上岸。上岸后的缪志峰气喘吁吁,他的同事告诉我们,今天一大早他们就出去送货了,卸完将近6吨的货,本打算回公司歇一歇,没想到碰到有人跳河,在当时那种两人都体力不支的情况下,缪志峰还是毫不犹豫决定自己下水救人,真的很有担当。

  爬上岸后,浑身湿透的缪志峰累倒在一边,还没喘上几口气便立即跪下来查看落水者的情况,几分钟后,落水者吐出了几大口水,慢慢有了微弱的意识。这时,辖区派出所民警和救护车及时赶到,确认落水者没事后,冻得嘴唇青紫的缪志峰才长舒了一口气,匆匆离开了现场。

  目睹此次救人现场的老百姓,对于缪志峰见义勇为的感人举动他们连连称赞,“幸好有这样的好心人啊”“救人一命啊,要是晚一点可能这个人就没命了。”离开现场的缪志峰始终没有返回,在救人过程中他也未留下任何个人信息,只是在确认落水者无碍后便匆匆返回企业。

  在石塘湾派出所民警的走访下得知救人者是附近厂企上班的员工,当民警找到他的时候,只见同事杭庆胜正拎着缪志峰湿透的鞋子走进厂里,“缪志峰!出来一下,明天来趟派出所,见义勇为是好事啊……”在民警的呼唤下,事发时救人的缪志峰才慢慢从卫生间走出来,裹着一条干毛巾正准备换上衣服,冷风中他的身体不自觉的颤抖着,“诶呀,小事情,我就正好回到公司,公司又在运河边上不到10米,听到有人喊救命,我也顾不上多想,肯定先救人啊,举手之劳。”谈到救人一事,缪志峰憨厚地笑笑,淡定地表示,如果遇到了不去救,自己这一辈子都不会心安,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救人。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孙宇晖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