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圭医疗队成功完成一例超困难气道处置

2022年12月05日 22:17:00 | 作者: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1dd204f774441d8a920bab3ddc705a 44233070 2022-12-05 22:17:00 /a/20221205/5a1dd204f774441d8a920bab3ddc705a.shtml

  近日,第18期援圭医疗队员、麻醉科张津玮主任刚完成第一台手术麻醉,隔壁手术室马丁主任便急急忙忙向其求助。原来当天有一个面部严重畸形,嘴巴完全不能张开年轻女患者要接受颌面部手术。而该患者是一个严重困难气道及困难通气的患者,从专业的气管插管麦氏分级评估来看,是比最难的4级还要难,评估麻醉风险极高,当地麻醉医师都不敢进行操作。

  何为麦氏分级?简单科普下,在进行麻醉前,麻醉医生会根据患者气道的解剖情况将气管插管困难程度进行分级。这种分级称之为麦氏分级,1级最容易插管,而Ⅳ级最难插管。如下图所示:

  根据该患者情况,麻醉医生已经无法通过嘴巴将气管导管插入气管内,选择麻醉后面罩通气也不能将氧气送入患者肺中,存在典型的困难通气,麻醉过程中甚至可能导致窒息。面对麻醉风险以及技术水平限制,当地医师束手无策,只能求助。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张津玮主任经过仔细评估,决定采取清醒状态下纤维支气管镜经鼻气管插管麻醉方法。该方法在麻醉领域属于最先进的插管方式,对麻醉医生的技术水平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对纤维支气管镜的使用。当地麻醉医师尚未自行开展过。

  助手在对患者再次进行了气道评估后,给予充分气道表面麻醉以减少患者插管过程中不适。随即,张津玮主任开始了清醒状态下纤维支气管镜经鼻气管插管。

  当支气管镜通过鼻腔进入患者咽喉处时,患者出现轻度呛咳,血氧一度出现快速下降至90%以下,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周围空气像凝结住了一样,安静到了极点,只听到血氧监护仪的警报声。但张主任沉着冷静,不慌不忙,双眼盯着纤支镜显示屏,双手对支气管镜角度做了轻微调整,患者的声门立马清晰的出现在屏幕前。张主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支气管镜置入患者气道内,随后在支气管镜引导下顺利插入气管导管,监护仪的血氧红色警报瞬间消失,呼吸机显示通气正常,气管导管在位,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手术室内响起持久的热烈掌声,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向张主任竖起大拇指。

  得益于清醒状态下纤维支气管镜经鼻气管插管的顺利完成,患者能安全地接受全量麻醉药物以及呼吸机控制呼吸,手术也得以顺利完成。外科医生和患者家属都对张津玮主任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据悉这次困难气道处置是我医疗队在乔治敦医院建立可视化麻醉中心后难度系数最高的一次,也激起了该院麻醉医生对可视化插管的学习热情。张主任也表示将尽己所能,将该技术悉心传授给当地的麻醉医师,真正做到“授之以渔”,以造福更多的圭亚那民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