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人工心脏移植患者 再次成功换“真心”

2022年11月30日 14:37:41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f2ebb4ebc1348de8d530f4f85aaa0eb 44094735 2022-11-30 14:37:41 /a/20221130/df2ebb4ebc1348de8d530f4f85aaa0eb.shtml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曾关注过省内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最近这位患者终于等来了适配供体,在南京再次换心,获得新生。

  来自淮安的肖先生曾因终末期心脏病、左心室心衰而生命垂危,考虑到患者不容等待的病情,今年3月,南京专家为他植入一颗人工心脏,替代了左心室的功能,生命暂时脱离了危险。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邱志兵介绍:“目前的左心辅助装置主要针对的是左心衰终末期患者,植入这个的前提是右心功能不能太差,如果说同时左心衰合并右心衰,还是要做心脏移植的。”

  到了11月初,肖先生的右心衰愈发严重,心脏移植提上日程。

  邱志兵表示:“老天眷顾他,今年11月9日他终于等到了这个供体,他非常幸运,陈院长带领我们团队给他做了目前全国第二例从人工心脏过渡到心脏移植的手术,做了心脏移植以后,这个患者情况立马改善了,恢复得非常好。”

  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000万心脏病患者需要移植,但能等到供体的只有不到600位。这颗小小的人工心脏就成为等待心脏移植的过渡,为患者争取了更多时间。而对于终末期心衰患者,人工心脏也可以被长期携带。

  患者肖先生感叹:“没想到现在医学这么发达,高科技救了我的命。”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