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别的美术作品展 100多幅作品出自听障学生之手

2022年11月30日 19:05:32 | 作者:明玉花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750d71b3676477eb72f826fe653ce35 44104889 2022-11-30 19:05:32 /a/20221130/c750d71b3676477eb72f826fe653ce35.shtml

  今天(11月30日)下午,南京聋人高级中学办学三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在金陵美术馆举行。其中,100多幅作品出自听障学生之手。这也是该校第一次到专业美术场馆举办学生和美术教师、兼职导师的美术作品展览。

开幕式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为该校聘请校外名师颁发聘书↑

  本次展出作品总共174幅,其中教师18幅,学生156幅。分为素描、色彩、烙画、雕漆画、书法、油画、儿童画等。

  该校高三美术班学生陈芷璇创作的烙画《虎》,眼神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展望,而她这幅画的最大亮点在于将素描与烙画相融合,创作出独一无二的“展望虎”。“线条的深浅,是最大的难点,我是在王高飞老师的帮助下,一点一点完成的。”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她告诉记者, 这个作品是她耗时一学期完成,因为今年是虎年,她想画老虎,她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考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或长春大学的美术专业。

陈芷璇创作的烙画《虎》↑

  陈芷璇是淮安人,因后天药物致聋,是一名重度听障者。她对绘画的热爱让无声的世界变得斑斓多彩起来。2019年考入南京聋人高级中学,考上大学,是她坚定不移的目标。

  “这孩子背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南京市烙画非遗传承人王高飞告诉记者,陈芷璇对绘画非常着迷,经常挤出时间打磨基本功,因为功底强,所以,人也自信。

        王高飞说:“她自信心非常强,你可以看出来她画的比较沉稳,她最后把一些细节表现得非常好。她画出来的特点和其他学生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她用的是素描的一种笔法,所以,这个虎毛一道一道的产生的效果比较独特。”

  据了解,南京聋人高级中学是我国第一所公立特殊教育学校。30年来,学校培养了1300多名听障普通高中毕业生,98%的学生顺利地升入单考单招的高等院校,实现了听障高中生的大学梦。

  陈源清校长说:“今天我们在金陵美术馆展出我们学生的美术作品,是我们办学30年第一次到专业的场馆来进行展览,意义非常大。这些作品本身,一方面反映了学生平时习作的一些优秀作品,学生通过这些作品展现,能够表达自己向善向美的情绪,能够激励自己更好地学习。同时,另一方面,也能够给社会上的同龄人,起到一个很好的激励作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徐授科 通讯员/李琨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