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 苏州人费俊龙飞天再圆梦

2022年11月30日 09:08:32 | 作者:耿昊东 郭彧 施志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4250ce6d3ba4c7d8eba12d33fa9be84 44085333 2022-11-30 09:08:32 /a/20221130/74250ce6d3ba4c7d8eba12d33fa9be84.shtml

  17年前,曾随“神舟六号”出征的费俊龙,在太空俯视地球时许下了这样的愿望,“这么美的地方,我还会再来,我必须再来。”17年过去了,苏州人费俊龙再度圆梦,随神舟十五号飞向太空。11月29日晚,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在距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2800公里外的苏州昆山阳澄湖畔的费家浜村,费俊龙的父母在家乡父老的陪伴之下,为费俊龙再次出征太空加油助威。

  “3、2、1点火!”当晚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升空。在发射升空的过程中,费俊龙的二姐紧紧地攥着母亲的手,直到11点40分,看到电视里宣布成功,费俊龙父母悬着的心才定了下来。这一刻,费俊龙父母的家中充满了欢呼声和掌声。

  费俊龙的父亲费长宝说,“这一次我本来没以为他能上天,这一次上天父母还是感到非常高兴,这么多年为祖国培养这样一位航天员 。我们父母身体也挺好的,他应该为祖国做贡献,应该要完成任务,吃苦也要完成任务。”

  17年后再飞天,对于费俊龙的父母来说,他们直言没想到。当一听到儿子又要执行任务,他们早早把修缮一新的家布置起来。为此,家里还新买了大尺寸电视机,一睹儿子的荣耀时刻。粉刷一新的白墙上则挂满了费俊龙成为一名航天员的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下从费俊龙考入飞行学院开始,40年来走过的一个个足印。

  费俊龙的二姐夫黄建明带着记者,对墙上的照片如数家珍。“这张照片是他在到酒泉空军基地当战斗机飞行员的时候拍的照片····”看着挂满墙上的照片,黄建明说上次费俊龙返回家中还是在2020年春节前的大年夜晚上,还未来得及走亲访友,仅仅住了两个晚上,便匆匆启程返京。就在出征的前一个晚上,费俊龙特意与80多岁的父母通了一次视频电话。句句叮咛,万分嘱咐,寄托着费俊龙对父母的挂念。 

  “等于将近三年多时间了,又没回来过,那么平时交流只能以视频通话,每星期六要跟父母打个电话,报一个平安,他最关心的就是父母身体怎么样。因为年岁大了,老人的身体也是他最牵挂的。”黄建明说。

  当晚,费俊龙的父母一直坚守到近12点,看到儿子安全抵达预定位置才放心休息。这一趟太空“出差”为期半年,期间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将迎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明年5月返回东风着陆场。这也就意味着,明年的春节费俊龙将在太空度过。凌晨时分,小小的庭院外,烟花和爆竹照亮了夜空,而他的家人也满心期待着费俊龙的凯旋归来。

  黄建明说,“我们也祝愿他能够顺利完成任务,对家里不要有牵挂,让他能安心地完成好航天任务。把航天事业干到底,为建设成为航天强国,做出自己的努力,为国争光!”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施志鹄 郭彧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