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提醒:虚假“种草”构成不正当竞争将被处罚

2022年11月29日 19:43:00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47b977288b432588aafbadbf371272 44074086 2022-11-29 19:43:00 /a/20221129/0f47b977288b432588aafbadbf371272.shtml

  我们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实施的是双轨制,当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时,可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投诉,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还可以提请行政诉讼,也可以直接到法院提请民事侵权诉讼。今天,江苏省高院也邀请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全省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情况,其中有一起虚假“种草”不正当竞争案备受关注。

  2022年11月29日,扬州市高邮市市场监管局接举报线索,反映扬州市某商贸有限公司在小红书APP上,通过“种草”等形式虚假宣传。经查,自2021年9月到11月,这家公司安排员工在小红书APP上筛选,并联系点赞数较高或拍照好看的服饰穿搭文案博主,双方协议,只要博主虚构“种草笔记”文案,为公司销售的服装进行口碑造势,公司就对博主在其网店中予以免单。那么,什么是“种草”呢?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周书进介绍,“种草笔记,是消费者对于自己购买商品的体验,把体验分享给其他消费者,是基于真实购买意愿,而和博主达成协议,用免单而引导消费者购买商品,是不真实的宣传”。

  用全款返现利诱博主对店铺商品作出虚假的用户评价,从而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的行为,已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对这家商贸公司作出罚款2.8万元的行政处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周书进介绍,“种草的违法主体是商家,但是博主,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博主的严重的宣传虚假的话,我们也会追究他的责任。就像网红带货一样。他应该对他宣传的产品真实性,客观性负责任的”。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浏览各类消费类网站、APP时也应提高警惕,注意甄别,理性消费,避免被网红“种草”欺诈。此外,省市场监管部门今天通报,2019年至今年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353件,案值4.53亿元,罚没款共计2.06亿元。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