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护航大学生就业 长三角地区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在宁启动

2022年11月25日 17:17:05 | 作者:徐华峰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40795aebcf44c479e96209c026b6948 43954746 2022-11-25 17:17:05 /a/20221125/440795aebcf44c479e96209c026b6948.shtml

  今天(11月25日)上午,2022年长三角高校毕业生就业交流大会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在宁启动。长三角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近百所高校代表齐聚,区域协同、精准施策,共同应对严峻复杂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因2020年研究生扩招、高职院校"百万扩招"等因素,全国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江苏高校2023届毕业生总人数预计突破73万人,增幅近10% 。在疫情防控叠加影响下,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今年,江苏省教育厅继续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广开就业渠道,实施精准指导等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第一个是‘百校联动’校园招聘行动,第二个是继续进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第三个是‘万企进校园’岗位征集行动,第四个是我们的精准就业指导服务行动,第五个是困难群体帮扶行动,第六个是就业质量监督管理行动。”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胡建平介绍,针对2022届毕业未就业大学生,相关就业政策同样适用,“今年六七月份离校以后未就业的毕业生,我们也要求学校,对他们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服务。”

  江苏各高校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促就业举措。东南大学积极部署访企拓岗行动,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开展就业指导培训,赋能辅导员就业工作;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保障优质岗位供给;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涵养学生就业价值观。“我们做了一个是分学院、分学科,重点单位的目录和清单,使学生在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导向性。”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顾欣介绍。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双喜介绍,学校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在原有“三百计划”(每年走访100家重点单位,新签100家就业基地,采编100位杰出校友)基础上,今年将访企拓岗活动向各个学院延伸,要求各个学院的院长和书记带队走访基地单位,拓展就业岗位,推动访企拓岗活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开展。并以就业工作为牵引,在畅通就业渠道的同时,与重点单位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实习实践和校友探访,通过强化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竞争力,助推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南京农业大学在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采用“云线下”的模式开展招聘会活动,建设了“一体化”面试亭,优化面试环境。“我们按照线下招聘会的模式,在我们校内也完整地布置企业的内容、企业的桌子,但企业的招聘人员不到现场,学生都到现场,通过IPAD远程交流,我们每个学生递交电子简历,与企业HR在线上进行交流和面试,我们感觉效果还是不错的。”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照云介绍。

  会上,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四地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启动了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四地高校还将通过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盟,积极探索“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区域工作协同机制,深入推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平台互联、项目互通,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推进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谢健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