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元宇宙、底座技术……这场论坛“解密”智造发展前景

2022年11月24日 17:33:15 | 作者:刘雨薇 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68ce6d076a4d6e82f71e6c43019304 43923788 2022-11-24 17:33:15 /a/20221124/bc68ce6d076a4d6e82f71e6c43019304.shtml

  正在南京举行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我国智能制造应用规模和水平进入全球领先行列。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元宇宙正成为抢占产业竞争新制高点的主战场,在今天(11月24日)举行的智能制造科技进展交流论坛上,院士专家围绕智能制造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共商智造前景和合作机遇。

  蜂巢能源是业内第一家提出AI智能工厂的企业,如今这家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工厂,攻克大量人工作业、批次质量波动大等行业痛点,研发超高速装备技术等升级极限制造装备,AI智能工厂模式在全国多个制造基地复制,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数字智能中心总经理李翌辉还在思考,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推动能源产业链智能化转型升级:“未来整个行业,我们将联合国产化元器件厂商、主机厂商、储能厂商等,通过硬件、AI算法、软件,包括AI智能工厂形成的一系列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突破卡脖子问题。”

  这正是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的缩影。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已达成广泛共识,近期各地密集出台智能制造发展政策,开拓产业新赛道,AI、元宇宙等成为智能制造产业应用关键词。智能制造的发展正迈向知识驱动和技术创新,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洪海指出,技术融合释放更大智能动力的关键点在于和制造业紧密融合、广泛应用:“现在备受关注的一些新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也有最近提出来的元宇宙等新业态、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如果不和我们的制造业、实体经济相结合,它的生命力就得不到发挥。”

  业内专家表示,从现在到2035年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也给庞大的工业体系带来了新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认为,不同行业的市场需求各不相同,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打造属于自己的底座技术,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装备产线有很多知识,但知识很难转码为软件,打造智能制造软件需要企业、高校、技术方、还需要真正懂数据、懂算法的专家共同参与。”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彭迪帆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